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迭创新高 不改“双向波动”性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10月13日10:37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32,续创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汇率价,2010年6月18日1美元对人民币6.8275元,到现在的6.6732,三个多月的时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已超过2%。

  今年6月19日,中国央行宣布重启汇改,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并继续按照已公布的外汇市场汇率浮动区间,对人民币汇率浮动进行动态管理和调节。

  自央行宣布启动“二次汇改”以来,虽然人民币升值预期较为强烈,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直不温不火,在6.80一线小幅波动。

  二次汇改重启后,人民币对美元在震荡中于8月上旬升至6.7685的汇改以来最高,人民币升值幅度当时达到0.91%,但随后人民币中间价有所回落并逐渐接近二次汇改前的价格。新一次的汇改尽显汇率双向波动的特性。

  然而,进入9月份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9月10日至9月21日的10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创新高,一举突破6.70关口。9月的最后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围绕6.7上下小幅震荡,并于周三再度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以及其市场收盘价为计,9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1.74%,亦创出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那么,对于最近人民币的持续走高,专家认为,美元持续走弱时近期推动人民币走高的直接原因。美元指数从9月中旬开始进入明确的下行轨道中,直到现在仍未完全扭转局面。国庆假期期间,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继续压低美元。

  此外,人民币汇率近期的走高主要还受到一系列密集出现的政治事件的影响。特别是美国中期选举刚刚拉开序幕,美国贸易逆差扩大及就业市场萎靡不振等原因都促使奥巴马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采取了偏强硬立场。

  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数下降9.5万,大幅差于预期。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急剧下跌,对日元再创15年新低。有市场人士认为,后市美元如果持续走弱将继续给人民币造成压力。

  9月25日,美国通过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更加表明了美国政府在对待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坚决态度,市场做多人民币的资金不断增加。

  人民币中间价在6.70的心理关口徘徊后继续创新高,虽然人民币面对的国际压力不减且美元最近持续走低,但市场依然相信人民币在未来将继续实现双向波动。

  而对于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更是有专家强调,人民币的双向波动仍是二次汇改的核心。央行专家还撰文称,应设置3%的年内最大升值幅度“红线”,一旦触及就意味着,外汇市场已使人民币汇率运行偏离轨道,这时政府就应当及时地入市进行干预。

  文章中称,在各种压力面前,对于人民币的升值,中国不如变被动为主动,采取一些新的应对措施。除了避免触及人民币升值红线外,还应营造国际汇率合作阵线,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

  也有专家乐观认为,尽管人民币最近升势迅猛且遭遇了较大的外部压力,他们依然认为人民币年内升值幅度为3%左右,即中间价6.61附近。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