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TCL集团5亿元挺进创投业 非上市股权成主要目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杨 萌
2010年10月13日10:49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发布了公告称公司将动用不超过5亿元进行创业投资,经记者计算,这一投资额占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的9.45%。

  一直作为消费电子巨头的TCL集团为也要转战创投业?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接近TCL集团的相关人士,该人士告诉《证券日报

》记者,其实TCL集团于2009年9月份的时候,在战略与投资管理中心的基础上,出资人民币2亿元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惠州市TCL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且尝到了投资甜头。

  据了解,截止2010年8月末,TCL投资公司已经组建了四支基金,管理资金的总规模已经超过了6亿元人民币,已投项目9个。随后,记者采访了TCL集团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目前TCL投资的项目主要是扩张期以及成熟期的企业。

  TCL实业(香港)亮相创投界

  2010年9月9日,可以说是TCL集团亮相创投界的一场好戏。9月9日,香港上市的添利工业(HK.0093)公告称,TCL集团全资子公司—TCL实业(香港)将认购下属控股公司添利百勤所配售的股权,占添利百勤扩大后股份的10%,添利工业主要业务为投资控股,其油田工程及顾问服务业务主体为添利百勤。公司2009年年报显示,添利百勤在海外市场启动多项大型项目。

  这一次相关的股权投资作价8880万元,却必须以美元支付。经记者计算,在此次认购行为完成后,添利百勤将分别由添利工业、King Shine及TCL集团分别持有45.9%、44.1%及10%的权益,添利百勤将不再为添利工业之附属公司,而将成为其联营公司。

  据了解,2009至2010财年,添利百勤实现营业额3.82亿港元,扣除随款和少数股东权益后的净利润为9470万港元,而这次的合约双方约定,在公司2010年净利润少于8500万元人民币的情况下,会按照一定比例返还部分金额给TCL实业(香港)。若返还金额不足,便将以存续股权支付,显然这显示出了TCL集团对添利百勤未来业绩的看好。

  就此次股权投资,TCL集团有关人士表示,“按照8880万元的总投资额来讲,这次投资的年回报率将在10%左右,这是一次不错的投资”。而这一次股权投资或许让TCL集团尝到了做创投的甜头,并在2010年9月28日公告宣布“挺进”创投业。

  风险控制把关严密 退出方式应明确

  此次TCL集团对外公开宣布进入创投业时,已经对其投资的方式进行了限定,例如:创业投资资金仅限于公司及子公司的自由资金,投资总额将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以组建基金的方式募集的外部非自有资金不占用此额度,在该额度范围内,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用于风险投资的资金可循环使用,风险投资项目收益可滚动使用,且不占用该投资额度。对于这些限定条件,有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用于降低投资风险的手段”。

  对于风险投资的对象,TCL集团称,将主要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业务会受到外部经济环境波动、目标TCL集团所处行业环境及企业自身经营的影响,项目的推出时间及预期收益有一定不确定性。TCL集团会通过控制对早期项目的投资比例、对单一项目的投资比例、投资对象的选择、严密的项目操作流程及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机制控制和降低投资风险。

  并且,TCL集团还宣称风险投资主要通过与各地政府引导基金合作,并引进社会资本共同组建基金进行风险投资, 不会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产生影响,不会涉及、 影响公司募集资金,亦不会对公司治理及依法合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但有专家提醒记者,就算TCL集团已经做好了严密的风险控制,对于创投业来说有些风险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履约风险等。“市场风险主要表现在,集团及成员企业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业务,主要为与主营业务相关的套期保值类业务,因标的利率、汇率等市场价格波动导致金融衍生品价格变动而造成亏损的市场风险。另外,还有流动性风险,如开展的衍生品业务均为通过金融机构操作的场外交易,存在平仓斩仓损失而须向银行支付费用的风险。除了以上提到的风险外,还存在其他风险,包括在具体开展业务是,如发生操作人员未按照规定程序报备及审批,或未准确、及时、完整地记录金融衍生品业务信息,将可能导致衍生品业务损失或丧失交易机会等。”该专家谈到。

  “最重要的是,在进行创投后,选择一种适当的退出方式现在也尤为重要。”上述专家最后提醒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