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国美股权争夺战 > 国美系列案相关评论

决战之后陈黄之争聚焦四悬念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3日09:56
  9月28日晚间,国美总裁王俊洲代表国美管理层公布最终投票后,特意走下主席台,来到听众席与黄光裕二妹黄燕虹微笑握手;当晚,陈晓、王俊洲、孙一丁及其阵营人士在位于香港金钟的某餐厅庆功畅饮,一醉方休;笑也好,醉也罢,谁都知道,“9.28”不过是国美控制权中的一个逗号,国美会否分拆?陈晓将坚守多久?黄家阵营谁来挂帅?还有贝恩,会否一如既往地坚定挺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微博(https://t.sina.com.cn)上说,精彩的故事还在继续,金钱在公司的框架下永不眠。

  悬念1

  非上市门店分拆与否?

  “9·28国美股东大会”结束后,有关黄光裕手上370家非上市门店的去留成为首要议题。事实上,在特别股东大会召开之前,黄陈双方的态度可谓“攻击性十足”。

  按照黄光裕方面在8月27日向国美董事会发出的函件:若在特别股东大会上大股东的5项动议全部未获得通过,将自2010年10月31日起终止国美上市公司对非上市门店的经营权;若部分通过,则将在股东大会后7日内另行“书面补充通知”。

  国美董事会在8月30日亦发出了一封“致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函”予以回应———将于2010年10月31日无条件终止对非上市门店供应、采购、管理等相关协议。

  但是,当9·28股东大会投票结果出来之后,对于这一问题,黄光裕方面与国美董事会之前所表现出的强硬态度却发生了微妙变化。

  9月28日晚间,在公布股东大会结果后,国美董事会随即发表声明称,“希望与包括大股东黄光裕先生在内的所有股东保持顺畅、有效的沟通,与大股东沟通的大门是永远敞开的。”

  南都日前从国美董事会方面了解到,对于非上市门店,国美方面希望找到一个最好的解决方案,目前仍在就这些门店的去留与黄家谈判,而不是“说分家就分家”。

  黄光裕一方现在也不似股东大会前那样坚持独立。“大股东不希望国美分裂成两个。”黄光裕的妻子杜鹃在9月28日投票结束后公开表态。这意味着先前“考虑收回374家非上市门店,由家族自己组织管理团队经营”更多是一种票选策略——— 实际操作起来,双方都是顾虑重重。

  黄光裕方发言人表示,“相信这么大的事情会出现理智的结果。非上市门店相当于六个大中,短期内分裂对谁都难受,有百害而无一利。”

  对国美来说,上市门店和非上市门店的火拼,会让刚走上正轨的经营状况再次陷入被动。

  截至目前,黄光裕拥有的非上市门店为370家,其中上海的全部43家国美门店均为非上市门店,其他非上市门店则分布在江苏、浙江、山西、河南、江西以及东北三省。

  这370家非上市门店2009年为国美电器提供2.335亿元的费用总额,相当于上市公司净利润的16.67%,分割将大幅影响上市公司利润。

  “和谈能够解决问题是再好不过的事情,但我们仍同时做了别的准备。”黄光裕发言人表示,黄光裕方面也在做分拆准备,包括人员、设备、资金、购销合同等。

  有消息称,掌握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资产100%股权的鹏润投资,已经在内部增设了一个新的品牌管理部门,针对国美电器非上市门店可能遇到的与国美电器取消托管的可能,进行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