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贸易顺差降至五个月低点 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13日14:35
9月进口值、进出口总值均创新高。当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创下近5个月最低。(搜狐财经制图)
9月进口值、进出口总值均创新高。当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创下近5个月最低。(搜狐财经制图)

  搜狐财经讯 9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731亿美元,增长24.7%。其中出口1449.9亿美元,增长25.1%;进口1281.1亿美元,增长24.1%;当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进口值、进出口总值均创新高。当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创下近5个月最低。

  一直以来,中国庞大的贸易顺差都是美国、欧盟等贸易伙伴施压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分析师们认为,9月贸易顺差小幅收窄可能不会缓结人民币汇率的压力。

  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经济学家Brian Jackson称,贸易顺差下降不太可能显著缓解国际社会要求中国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压力,而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意味著未来数月中国政府在允许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 

  “目前看不出四季度外贸情况恶化的迹象,但中国可能会采取策略性鼓励进口,以减少贸易顺差,缓解外界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称。

  但他承认,说到底汇率战的背后是贸易战,而贸易战的背后又与美国即将来临的大选有关,更多是一些政治因素,因此,无论中国的外贸状况如何改善,都会成为外界指责中国的理由。

  美国银行/美林的经济学家Lu Ting说,中国近期可能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温和升值,以缓和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但补充说,人民币的波动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才会对贸易数据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1至9月份进出口总值21486.8亿美元,同比增长37.9%。

  五矿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刘德忠则表示,顺差降低到5个月来的新低,这一数据将缓和国际社会逼迫中国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压力,改善贸易摩擦和冲突。他表示,从趋势上看,进口刺激政策的效应将减弱,同时补库存的过程将接近尾声,进口增速将会放缓,国家需要尽快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从而改变贸易结构,以应对未来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汇率战和贸易摩擦。

  据媒体报道,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周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为改善全球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中国计划在未来几年进一步降低贸易顺差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易纲表示,中国正在制定相关政策,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将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从2009年的5.8%降至4%。他认为这种调整是必须的,而中国将致力于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

  本周五(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的汇率报告,是否会首次正式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是各方关注焦点。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昨天表示,美国希望人民币能够确保以渐进,但显著的步伐升值。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