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者关系事件

广州亚运城开发商被指欺骗购房者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0月13日15:40

  五大开发商联手打造的号称“中国第一盘”的广州亚运城9月26日一开盘就受到业内外普遍关注,然而,在亚运城开售数天后,就遇到了楼市第二波颇为严厉的调控政策。

  9月29日,国家有关部委发出通知,要求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严格执行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1.1倍的规定。

  这一严厉的调控新政给亚运城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先交定金再签认购书?

  非广州户籍的陈女士看中了亚运城,9月底,亚运城的销售代理公司合富辉煌(下称合富)工作人员通知她已开盘,等陈女士到达售楼处后,亚运城销售人员让她看图纸,并表示房子很快就会卖光,要买赶紧定。

  被销售人员多次催促的陈女士很紧张。10月12日,她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她当时还很着急,担心没有房子买,于是就在不知道户型、房子朝向的情况下赶紧交了2万元定金,然后陈女士被销售带进去签认购书,等签完认购书后没多久,她就感觉自己上当了。

  原来,9月29日楼市调控新政策限定了在广州工作不到一年且想依靠贷款买房的陈女士已经无法购买这套房子,而她对此新政毫不知情,销售人员也没有提醒她。而本报记者看到的由购房者提供的认购书上的条款约定为“如认购方不履行认购书约定的义务,认购方已缴纳的定金不予退回……”

  “交定金前,他们根本不让我看认购书条款,也没告诉我其实我是不能贷款买房的,说只有交了定金才让我们看认购书,等交完定金再看认购书的时候,我才发现上当了,而定金也退不了了。”陈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她对开发商的这种销售方式表示不可接受。

  来自广东普宁的投资客邱先生在亚运城的遭遇和陈女士类似,邱先生一行3人于9月26日在广州亚运城一口气投资了20套房产,可他怎么也想不到,几天后,这20套房产成为他甩不掉的烫手山芋。

  9月25日,邱先生接到销售电话称9月26日亚运城开盘,均价为每平方米8000多元。等他26日到达售楼处时,碰到了和陈女士一样的情况——先交定金,再看认购书并签名确认。邱先生一行按照要求缴纳完20套房子共计40万元的定金后,他才发现要签的认购书上这些房子的均价为每平方米11000元——12000元。

  “没办法,不交定金不让看认购书条款啊。”邱先生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叹声说,就算房价比预期的要高,他也认了,但就在他签完认购书3天后,楼市新政来了,邱先生非广州户籍,也不能提供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按照规定是不能买房的,于是他想到退房,但其退定金的要求被开发商拒绝。

   相比之下,孙女士的遭遇更加离奇。孙女士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她在国庆期间本来想买二手房,10月3日到了合富的门店,其工作人员告诉她说最近亚运城开盘,国庆期间有很多优惠,强烈推荐她去看看,不过看之前需要先交2万元的诚意金,然后由合富的人带孙女士去签认购书,签完认购书后会有看楼大巴带她去看房,如果不满意,当天可以退还诚意金。

  孙女士想想,同意了,就给合富交了2万元诚意金,并收到一个诚意金收据。

  到了售楼处,有销售人员过来把孙女士的诚意金收据拿走,称要走认购书程序,可一会儿销售人员还给孙女士的却是一张定金收据。孙女士当时并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只一心想看到房子,可等她签完认购书后才发现不是那么回事,而定金却已经无法退回。

  “我被骗了。当时国家新政已经出台,而我不是本地户口,买不了房子,就算能买,我也只能付2成首付。我一个普通老百姓根本不知道新政的事情,销售也没跟我说。”孙女士告诉本报记者。

  还有一位广州户籍的王女士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反映说,她原本有一套房子,9月26日又在亚运城定了2套房子,29日新政出来后,三套房贷被禁止,她想退掉一套房子的想法被亚运城开发商拒绝。

  据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了解,和上述几位购房者遭遇相似的亚运城准业主还有很多。

  邱先生退定金的要求被拒后,他便联合了40多个和他情况一样的购房者找到律师准备维权。据上述几位购房者反映,因新政出台及开发商先收定金后签认购书的做法而要求退房的人数有1000多人。还有部分购房者看到退房无望,就在网上挂出了房源转让信息。

  开发商否认欺瞒购房者

  针对购房者认为开发商采取欺骗手段签订认购书、因新政等不可抗力无法购房而没有退定金的做法,亚运城开发商广州利合房地产公司有关负责人10月12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回应说,开发商并没有欺瞒购房者。

  “客户签认购书前会签一份服务确认表,这是对其表示清楚有关条款内容的确认。”广州利合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房价及认购书条款都是提前告知购房者的,要不然也不会有人在什么都不知道的情况下交定金。

  上述利合房地产有关负责人士进一步对本报记者解释说,亚运城正常的购买程序为:客户先交定金再签认购书并盖章,但认购书上的条款都是提前告知客户的。广州其他的楼盘也是这样的程序。

  关于退房人数的问题,广州利合有关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退房的人数并不太多,因为很多人买亚运城的房子都是自住的,且楼盘总价并不高。

  “新政不是开发商的行为,但我们会按照合同约定来履行双方的义务。”上述利合有关负责人表示,至于是否会给购房者退回定金,具体还要看五大开发商怎么处理,至今还没有明确消息说退还是不退。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