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冯仑:当下房市政策“史上最纯”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0月13日17:41

  搜狐企业家论坛 清华经管大讲堂(四)——

  冯仑:当下房市政策“史上最纯”

  万通地产: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主持人(搜狐网财经中心副总监张翼):用《风马牛》里面一些文字来推介和介绍冯仑的话,就是“资本家工作岗

位,无产阶级社会理想,流氓无产阶级的生活习气,士大夫的精神享受,喜欢坐小车,看小报,听小曲,中国民营经济的布道者。他是公认的段子王,他是企业家中的NGO专家,在公益事业领域中坚持制度和理性,有人说以他的天才和多才,进入房地产原本只是一个误会,却成了一段良缘。”

  万通的创业者在1991年创办企业的时候就提出原则和理想:“以天下为己任,以企业为本位,创造财富,完善自我”。其目的是“推动社会进步以报时代,创造财富以报社会,齐家敬业以报父母,完善自我以报个人”。简单地说就是“学好”:做好人,办好事,挣好钱。这是万通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公司文化的灵魂。

  万通只用了不到20年时间,成长为如今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创新者与开拓者,在此过程中,理想是如何照进现实的?且听万通董事长冯仑分解。

  给自己找到超越金钱的理想

  今天的话题,叫做“现实骨感,理想丰满”。大家现在都喜欢说现实太骨感,以至于不敢谈理想,更别说丰满的理想。我今天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谈这件事,就是在当前的情况下怎么做一个民营企业。有三个方面非常重要:

  第一件事情,怎么样坚持正确的价值观,追求理想,顺便金钱,而不是追求金钱,顺便理想。每年9月13号是万通的“反省日”。反省日就是检讨自己,我们究竟为什么能够活下来呢?

  我们就叫“学好”。所谓学好就是有正确的价值观,即对是非的判断。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最重要的是三件事,第一是看别人看不见的,第二是算别人算不清的帐,第三是做别人不做的事。而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就能引导你做到这三件事。

  一,引导你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比如说客户投诉。客户可能不理性,有正确价值观的企业家,对客户负责,跟客户解释,满足客户合理的需求。但是目光短浅的、只看到钱的地产商,早些时候遇到这种情况就会递纸条子吓唬或者拿棍子闷倒客户。这就是差别。当企业品牌价值逐步建立以后,再有客户投诉,对我们公司内部所有体系来说都是解决客户问题和服务,没有别的选择。不是万科的房子不漏,而是万科能够帮你更好的解决问题。

  有些地产商想的总是怎么弄到地,怎么逐利;王石做地产,总在考虑怎么样保持房价稳定和做好客户服务。这就是靠价值观的引导。价值观这件事在创业当中,会引导你看见别人看不见的机会、趋势和风险。万科总能很好的审时度势,因为他看见了别人没看见的东西,在钱前面的东西,钱前面的东西就是理想。

  先理想后赚钱的人和先赚钱后理想的人,哪一种人赚钱多?第一种人。做好主业,你就能赚到最基本的利润;坚持五年七年,全社会给你第二笔钱:资产增值。再有五年十年上市,这是第三笔钱。第一种人能顺利拿到这三笔钱,第二种人往往在第二笔钱还没拿到时就翻船了。好人的价值是多少?10%到15%。A股60%取决于宏观经济,30%取决公司业绩,10%—15%就取决于领导人、品牌、价值观。所以追求理想顺便赚钱,顺便赚了10%—15%,更何况是持久不停的赚。

  二,让你算到算不清的帐。一块地五亿十亿,这是算的清的;问题是算不清的帐:第一是时间。敢扛很重要,很多帐算不算的清楚,跟时间有关。所以我们每个人做决策的时候,自己心里对时间预期不一样,你敢扛一辈子的事情都是靠信仰。正确的价值观把时间距离拉长,会坚持长期趋势,把东西价值提升。第二个取决取决于跟谁做。很多事情选择合作伙伴是第一位。一个有理想的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就会去找同类,算帐的方法就跟别人不一样。这个时候考虑的不是价格合适,而是双方价值观的一致。第三个取决于是否符合公众利益。做绿色建筑成本比非绿色建筑高三百到五百块钱。但对于我来说选择绿色环保的价值观,很可能在三年五年以后会得到市场的回报。美国绿色建筑平均租金和售价平均高5%—10%,人家往这方面走靠谱,我想我往这方面走也靠谱。你会发现算的清的人做的投资都是投资未来,差别就在这里。

  三,引导你做别人不做的事。有理想的人必定有毅力。人有坚韧不拔之志,才有坚韧不拔之力,只要你自己心里头充满这样的信念,毅力自然来了,不会觉得辛苦,反而觉得很快乐。

  这就是我说的“吃软饭、戴绿帽、挣硬钱”。理想你们每个人可以自定义,自定义超越金钱的价值观。总之心里面有这个东西,才能看到方向,算好帐,做好事。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 摄影:王玉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