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9月外贸总量创新高 中美顺差仅减少1亿美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2010年10月14日06:31

  当月我国进口环比大增7.4%,致顺差降至200亿美元内创近5个月新低

  海关总署昨日(10月13日)公布的9月贸易数据显示,受进口增幅加大、出口总值回升影响,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当月贸易顺差收窄至168.8亿美元。

  另外,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37.9%,与2008年前三季度相比增加9.1%,海关总署认为,当前的外贸走势已经明显好于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水平。

  总值:意外创出新高

  海关统计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731亿美元,增长24.7%,超过今年7月创下的纪录2622.9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449.9亿美元,增长25.1%;进口1281.1亿美元,增长24.1%。环比来看,9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值增长5.6%,其中进口增长7.4%,也创下历史新高,出口增长4.1%。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数据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目前世界经济反弹不确定因素众多,欧美经济不是很好,此前预计外贸应该有一个调整,但目前看来,增长态势还是不错的,这说明中国企业在很努力地化解负面因素。”张燕生说。

  另外,1~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486.8亿美元,其中出口11346.4亿美元,增长34%;进口10140.4亿美元,增长42.4%。与2008年前三季度相比,出口增加5.4%,进口增加13.5%。其中,今年9月进出口总值较2008年同期增加12.1%,其中出口增加6%,进口增加20%。这些数据证明,我国外贸基本上摆脱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型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何伟文指出,外需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悲观,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上依然有较强的竞争力。

  谈到对未来形势的预测,两位专家都认为,四季度外贸情况不会出现明显下滑,但考虑到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很难说还能保持当下的强劲势头。

  进口:环比大增7.4%

  昨日公布的9月及三季度数据中,进口的迅猛增长势头引人关注。

  9月份我国进口超过1200亿美元,数值高达1281.1亿美元,环比8月大增7.4%。

  张燕生认为,7月进口低迷和当时中国经济走势不振有密切关系,进口是国内经济的函数,近两个月PMI回升向好,随着国内需求好转,进口数值便持续上升。

  前三季度进口增加13.5%,高于进出口总值9.1%的增速。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对进口贡献较大的产品分别是机电、原油、铁矿砂和大豆等,其中,进口机电产品4819.7亿美元,增长39.4%,其中汽车58.6万辆,增长1.3倍;进口大豆4016万吨,增长24.1%,进口均价为每吨439.4美元,上涨1%。

  进口商品价格上涨,也是进口总额增多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海关公布的33种重点商品进出口数值分析,很多商品进口数量低于去年同期,金额却大大高过同期,比如纸浆进口数量比去年前9个月少21.8%,金额却超过去年同期26.8%;前三季度铁矿砂进口4.6亿吨,下降2.5%,进口均价则为每吨121.7美元,上涨56.4%。

  进口大增的势头能否保持?何伟文分析说,年初以来,政府就很重视扩大进口,促进转变贸易发展方式,调整外贸结构,预计未来几个月进口的良好势头仍将保持。

  出口:中美顺差微降

  受基数逐月增大和外需市场影响,9月出口同比增速已连续5个月下降,并创6个月以来新低,加上进口创历史新高,9月当月贸易顺差为168.8亿美元,降至200亿美元以内,较上月环比减少15.7%,降低至近5个月的最低点。此外,前三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为1206亿美元,同比减少10.5%。

  近日来,美国不断对人民币汇率施加压力,美财政部的汇率报告将于10月15日出炉,中国是否被指控为“汇率操纵国”尚存悬念。9月数据中,中美贸易顺差并没有明显减少,8月该数值为180.9亿美元,本月仍达179.9亿美元。

  不过,何伟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人民币虽然上个月升值幅度较大,但汇率对贸易的影响有6~9个月的滞后期,美国财政部是否定义中国操纵汇率左右为难,但不会受单月贸易数据的影响。

  何伟文还说,中国前9个月的顺差虽然同比变小,但绝对值仍很大,况且中国对日本、韩国等有很大逆差,中国对欧盟和美国的顺差尚未缓和,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非常大。

  在中国的主要贸易对象中,今年前三季度,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3494.9亿美元,增长34.4%,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6.3%,欧盟依然是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同期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785.4亿美元,增长31.5%。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2144.6亿美元,对日本贸易逆差414.4亿美元,增加82.2%。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达2113.1亿美元,增长43.7%,东盟有望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东盟贸易逆差122.5亿美元,去年同期贸易逆差仅为9亿美元。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