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9月新增信贷5955亿 7.5万亿目标或难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万敏
2010年10月14日06:35

  超出许多人的预期,9月份新增信贷为5955亿元。央行称“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金融体系平稳运行。”专家称,这意味着不会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

  全年可能突破7.5万亿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人民币贷款前三季度增加6.30万亿元,9月份增加5955亿元。多位分析人

士认为,9月份的信贷增量超出预期,原因是多方面的。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9月份接近6000亿元的新增信贷是超出市场预期的。原因有多方面,首先上半年监管机构对银行提出的75%存贷比的红线,多数银行在6月份已经达标,所以在三季度重新出现了放贷冲动。另外,三季度以来,地方融资平台的整顿也有了初步结果,一度停顿的城投债重新开始审批,对配套资金也有一定需求。第三,从8月份的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速度有所增加,包括保障性住房的投资。9月份的工业生产也有所加速。另外,银行的季度利润考核,也促使其在9月份加大了信贷投放量。

  按照全年人民币贷款新增7.5万亿目标来测算,由于前三季度已经发放了6.3万亿元,则四季度的额度仅为1.2万亿,四季度平均每月信贷增量仅为4000亿元。

  “目前来看,年中时市场对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已经可以基本解除,中国经济运行平稳,尤其从历史数据来看,每年年底都会有一个投资的小高潮,因此年初定下的7.5万亿信贷投放目标也很可能会被突破,但突破幅度不会太大。”杜征征表示。

  剪刀差继续收窄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9.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0%,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2和8.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38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1.0和11.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19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3610亿元,同比多投放1041亿元。

  相较8月份2.7个百分点的M1、M2的“剪刀差”,9月份1.9%的差值再创年内新低,这也意味着上半年担忧的流动性过旺局面正在进一步得到缓解。“流动性方面,目前看来只能说充裕,但还没到过剩的地步。央行的‘基本适度’,也就意味着不会采取严厉的紧缩政策。”杜征征表示。

  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则认为,“‘剪刀差’的收窄,说明储蓄资金搬家速度减缓,存款的活跃度在降低,也就是市场的流动性在降低。”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将有2950亿元央票到期,是下半年迄今到期资金最多的一周,而周二,220亿元的低发行量确保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维稳于2.09%,连续第17次持平。到期资金的扩张与1年央票发行规模的收敛,表明货币当局仍无意撼动被视作加息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

  东莞证券宏观分析师王松华认为,央行未来存在整体上调整体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央行的货币市场调控仍将以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为主。

  人民币存款继续增长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多增4424亿元。外币存款余额2298亿美元,同比增长13.1%,前三季度外币存款增加212亿美元。

  查看前几个月央行公布的数据,6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1.33万亿元,7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609亿元,8月份的是1.08万亿,9月份又重新站上了1.45万亿的高位。

  除了与股市之间的 “搬家效应”相关,沐华表示,9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多,说明虽然利率已经跑输CPI涨幅,但是负利率只是影响居民储蓄的一个方面,在看不到其他渠道有效的投资前景下,或许更多人会选择存款。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