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新增信贷超预期 差别准备金率或继续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4日00:54
  央行13日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5955亿元,远超出市场5000亿元左右的预期。至此,今年以来,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突破6.3万亿元。

  尽管对于央行进一步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强烈,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境外资金流入持续大幅增长导致国内 流动性加速扩张,或是部分银行贷款增长过快,存在再次差别性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记者 苗燕 ○编辑 艾家静

  央行13日发布《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9月份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5955亿元,远超出市场5000亿元左右的预期,较8月份增加了503亿元。至此,今年以来,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已突破6.3万亿元。

  尽管对于央行进一步全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不强烈,但分析人士指出,总体来看,前三季度我国信贷增长保持了较为平稳的态势,但近期信贷呈现出加速增长之势,对此监管层还需对银行放贷节奏有所把握。如果境外资金流入持续大幅增长导致国内流动性加速扩张,或是部分银行贷款增长过快,存在再次差别性提高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流动性基本适度

  央行在报告中称,前三季度中国人民银行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着力提高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引导金融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

  总体看,银行体系流动性基本适度,金融体系平稳运行。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9月份新增贷款接近6000亿元,略超监管层预期,这也是此前六家放贷过快的银行被要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

  近日,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被要求将其存款准备金率上调50个基点。市场认为对银行准备金率实施差别上调,与相关银行流动性过于宽松有关。

  整体来看,银行放贷冲动在第三季度正有所加剧。数据显示,从7月份的5328亿元到8月份的5452亿元,再到9月份的接近6000亿元,几个月以来,人民币月度新增贷款额逐渐加大。

  资金面仍然充裕

  根据年初设定的货币信贷增长目标,今年广义货币M2将保持17%左右增速,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将控制在7.5万亿元左右。但由于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6.3万亿元,已占到全年7.5万亿元规模的84%,突破了“3:3:2:2”的季度指标所要求的比例。过多的信贷投放不但会让市场显现流动性过剩压力,而且也容易给当前扑朔迷离的物价形势增添更多变数。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四季度货币信贷增长将回归平稳状态。赵庆明认为,随着四季度经济增速的放缓,预计今后几个月贷款增速将有所放缓,即便全年信贷增量超过7.5万亿元,总体也不会超出很多。

  央行当日公布数据显示,在8月份M2同比增速略有反弹后,9月份M2、M1增速重现双双回落态势。专家指出,9月M2重新向17%的年度目标趋近,全年这一指标基本可以实现。

  尽管流动性指标有所回落,但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意味着市场资金面将趋于紧张。

  数据显示,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影响,9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895.65亿元人民币,为年内单月新增外汇占款的次高值。“外汇占款的持续增加,将带来流动性的持续充裕。”农行战略管理部门作如此分析。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