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9月顺差168.8亿美元 降低至近5个月最低点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傅苏颖
2010年10月14日07:33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进出口值2731亿美元,增长24.7%。其中出口1449.9亿美元,增长25.1%;进口1281.1亿美元,增长24.1%;当月贸易顺差168.8亿美元,较上月环比减少15.7%。9月当月顺差降低至近5个月的最低点。

  海关总署公布的报告显示,9月份

我国外贸进出口值环比增长5.6%,刷新今年7月份创下的2622亿美元的纪录,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进口环比增长7.4%,也创下历史新高。而出口环比仅增长4.1%,致使9月份当月顺差降低至近5个月的最低点。

  “9月出口下滑符合预期。”上海证券宏观行业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受去年同期基数和欧美经济通货紧缩压力的影响,出口难再现危机前的辉煌。目前拉低出口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原料价格上涨,部分出口企业效益下降。9月以来的人民币升值造成的出口产品价格上涨,出口环境恶化。但出口下滑的空间有限,机电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增强,海外需求趋于稳定。另外,纺织品、 家具、 鞋类等产品在欧美失业率数据高企下, 价格优势突出。

  长江证券宏观行业分析师李冒余认为,本月出口回落是因为对外需放缓事实的体现。当前美国、日本和欧盟等我国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复苏对出口的拉动效应伴随着复苏进程的减速而下降。

  “大宗商品和国际粮食价格上涨减缓了进口金额环比下滑的幅度,进而推动进口环比增长创新高”胡月晓表示

  因此,胡月晓认为,贸易顺差在未来将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 追求外贸平衡已成为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政策导向。9月贸易顺差的高位回落将逐步减轻人民币短期内快速升值的压力。

  据海关统计,1至9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486.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7.9%。其中出口11346.4亿美元,增长34%;进口10140.4亿美元,增长42.4%;贸易顺差为1206亿美元,减少10.5%。

  李冒余认为,四季度出口有望继续维持稳中回落的增长态势,由于三季度的出口具有西方国家的节日订单等季节性因素。随着四季度该因素的消失以及外围市场需求放缓的背景下出口增速会继续保持平稳回落的态势。根据自2000年以来中国出口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三季度是季节性因子数值最高的事情,出口在三季度会表现较好。接下来的四季度出口将有所回落。

  胡月晓也预计,四季度出口将继续回落,而进口提速将拉动顺差增长下滑,制约人民币升值速度。未来主动扩大对美进口将是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办法之一。因此贸易顺差的高位下滑受到国际政治和外需不确定的双重向下牵引力影响。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