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人民币汇率应坚持适度波动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夏 青
2010年10月14日07:35

  近期美、日一系列动作显示,量化宽松政策将重启。市场因此担忧,会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产生影响。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研究员郝大明分析,此举意在以邻为壑,逼其他货币升值,借以打压其他国家出口。尤其是中国,想借此一举压垮中国除加工贸易外的一般贸易出口和其他贸易出口行业。当前,应该坚持人民币汇率适度波动,而非大幅升值,不过现在很难做得到。

  另有资深业内人士也指出,数据显示, 日本失业率下降了0.1个百分点,这种情况下,继续宽松的货币政策是传递了错误的信号。降低本国利率,货币增多,货币贬值。这样必然会使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迫使人民币快速升值。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出口会减少,经济增长率下降,相对的,美、日等国的出口就会上升,经济增长率提高,失业率下降。

  日前,美联储公布了9月21日央行会议纪要。会议纪要表明,美联储对进一步的量化宽松持开放态度。实际上,10月4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为美国政府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做了最全面的“背书”。高盛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称,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早将在11月份宣布重启量化宽松政策。

   10月5日,日本央行出乎市场意料的宣布: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息利率从现行的0.1%降至0到0.1%;同时,决定加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用政策性刺激来稳定日本经济。为此,日本承诺将购买价值500万亿日元的资产,重启“零利率政策”,企图在全球即将来临的货币战中先发制人。

  不仅如此,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在上周末再度表示,日本的立场始终是在必要时再次干预外汇市场。而且,由于在近期举行的IMF年会上各国并未能达成统一的共识,加深了市场对日本未来再度干预汇市的预期。

  不仅如此,虽然欧洲央行迄今已耗资635 亿欧元购买欧元区困境中成员国发行的政府债券,而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及新西兰等国在内的发达国家也在最新的议息会议上都暂停了升息步伐。

  各国都将货币作为政策性武器,实行超低利率然,其本意是希望经济迅速复苏。但结果事与愿违,那些本该进入实体经济的量化宽松货币,在有些国家却流入了股市,有些国家则进入了房屋市场,还有一些则进入了以黄金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如此消极的行为将威胁全球经济,造成长期的损害。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