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外储暴涨创历史新高 央行或会加强流动性管理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方利平、刘新宇
2010年10月14日09:44
央行或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加强流动性管理

  9月信贷增加5955亿元,明显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同时,第三季度外汇储备也暴涨1840亿美元,创下单季历史新高。其中9月大涨1004亿美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称,外储暴增,央行可 能会加强流动性管理。

  昨日,央行公布了第三季度金融数据。数据显示,9月份信贷数据冲高,当月增加5955亿元,明显高于市场之前的预期;与此同时,第三季度外汇储备也暴涨1840亿美元,创下单季新高,其中9月大涨1004亿美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外储增长规模

  创季度新高

  数据显示,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6483亿美元,第三季度,外汇储备新增1840.25亿美元,增长规模创下季度新高,规模达到整个上半年的3.3倍。7、8、9月新增外汇储备分别达846.19亿、89.44亿和1004.65亿美元,其中7月和9月,分别创下单月历史最高和次高水平。

  渣打银行分析师严瑾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资产中估计有65%~70%的资产为美元资产,另外30%~35%的资产为日元和欧元等非美元资产。欧元和日元升值带来的以美元计算的外汇储备增长,不可忽视。

  机构预测

  四季度信贷数据将大幅回落

  数据显示,9月广义货币(M2)余额69.64万亿元,同比增19.0%,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2和8.7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4.38万亿元,同比增20.9%,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1.0和11.5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4.19万亿元,同比增13.8%。

  数据显示, 人民币贷款前三季度增加6.30万亿元,9月份增加5955亿元,不但高于7、8月份数据,也高于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左右,显示季末银行放贷的冲动。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称,规模高出预期近1000亿元说明中国经济更趋于活跃。“银行在年底都会出现惜贷情况,四季度信贷预计将大幅回落。”郭田勇说。

  市场反应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 B股逼近高点

  昨日, 人民币汇率再创新高,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次突破6.7关口,报6.6693,较10月12日上升82个基点。受央行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刺激,昨日下午,银行间市场即期交易价格均走低,尾盘交易价格均跌至6.6650下方。另外,受数据刺激,昨日,A股市场尾盘再度走高,其中深成B指逼近历史高点。

  机构专家认为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更频繁

  为购买巨额的外汇储备,央行不得不向市场投放大量 人民币,从而使得境内的流动性趋向宽松。在农产品价格不断走高、通胀压力上升的情况下,央行有针对性地提高了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否加息,何时加息再次成为敏感话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