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外汇局:汇改不等于升值 保持对热钱流动高压打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4日08:01
  继续保持 对“热钱”流动高压打击态势 允许更多机构从事QDII业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12日公布的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二季度及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均继续呈现“双顺差”格局,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同时发布的《2010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外汇局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人民币汇改不等于人民币升值,而重在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允许更多机构从事QDII业务。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出73亿美元。

  汇改不等于升值

  外汇局还在国际收支报告中表示,市场主体应克服单边预期,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发展态势,树立正确的汇率风险意识。

  6月19日,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外汇局称,重启汇改后,市场经历短暂动荡,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宽幅波动,升值预期逐渐减弱,外汇供求失衡状况趋于缓和。

  报告指出,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幅扩大,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有升有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价弹性在重启汇改后有所加大。汇改重启后,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围绕中间价大幅波动,交易价相对中间价的日间最大波幅日均为0.21%;交易价的日间波幅日均为172个基点。

  外汇局表示,下半年将以进出口核销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升级完善贸易收付汇核查系统,择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在部分地区试点出口收入存放境外管理。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管理改革,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开展跨国经营,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政策支持,允许更多类型机构从事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业务,推动跨境人民币资本项目业务发展。继续推动外汇市场发展,丰富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加强外汇储备经营管理,努力实现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国际收支状况改善

  上半年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二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729亿美元,同比增长35%,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595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5亿美元,收益顺差80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99亿美元。

  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258亿美元,同比下降68%,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15亿美元,证券投资净流出95亿美元,其他投资净流入124亿美元。

  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265亿美元,同比下降6%;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90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780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增长8%。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出7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202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净流出7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77亿美元;境外对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出0.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净流入125亿美元。

  国际收支报告指出,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延续了近两年持续下降趋势,由去年的6.0%降至今年上半年的5.0%。同时,国家储备资产增长放缓,剔除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二季度较一季度少增139亿美元。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改善。

  外汇局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可能呈现缓慢复苏态势,我国经济继续平稳增长,国际收支仍将保持较大顺差态势,货物贸易进出口持续顺差,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大量流入,跨境资金套利活动依然存在。但由于国内外宏观环境的不稳定因素较多,可能通过外贸、外资、金融等传导渠道,加大我国国际收支运行的波动性。

  对“热钱”流动高压打击

  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明显。一季度,我国涉外经济加速恢复,与贸易有关的信贷项下资金净流入增长迅速,我国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顺差达476亿美元。二季度,特别是5月以来,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发展演变,国际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上升,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同时境内外汇市场流动性趋紧,本外币利差缩小,境内机构“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趋势得到一定遏制,贸易融资等渠道跨境套利资金净流入放缓,甚至出现反向平仓交易,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顺差减少至29亿美元。

  外汇局相关人士表示,外汇管理部门将继续保持对“热钱”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针对性地堵塞监管漏洞,充分发挥跨部门的监管合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切实维护好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外汇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