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友邦冲刺香港IPO 千亿融资登顶新股王

来源:全景网
2010年10月14日16:16
  本报记者 陈无诤 发自广州 香港

  一波三折的友邦保险(AIA)赴香港IPO进程,终于步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在历经准备上市、放弃上市转而出售、出售交易失败、重启上市机构投资者难寻等种种波折后,友邦于10月18日开始公开招股、预计于10月29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花旗 、高盛、摩根士丹利及德银为友邦上市保荐人。

  友邦公布的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公司招股价在18.38-19.68港元之间,以每手200股计,每手“入场费”约为3975.7港元。此次友邦计划发行股数为58.57亿股,集资额为1076.59亿-1152.74亿港元,高于7月H股集资935亿港元的农业银行(601288.SH),成为本年度香港新股集资王。

  “友邦在挂牌后的一年内,AIG将持有其至少30%的股权。”友邦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有消息称其国际配售已获得两倍超额认购,在友邦上市冲刺前夜,原保诚集团高层、信诚人寿前CEO陈嘉虎也已空降友邦香港总部,不过其任命还未正式宣布。友邦表示对此消息不予置评。

  基础投资者落定

  始于10月6日的国际路演反响激烈。

  “国际配售部分获得的超额认购目前已经超过5倍。”接近承销团的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由于认购反应热烈,友邦很可能行使20%的增发权。此次在港上市并不涉及发行新股,而是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出售的旧股。此外,AIG保证一年内持有友邦保险至少30%的股权。

  友邦此次配售引入包括科威特投资局、马来西亚富豪郭令灿掌控的国浩集团、九仓集团、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KWAP以及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等5名基础投资者,涉及资金总共19.2亿美元(约合149.76亿港元)。另外,早前斥资19亿美元认购农行H股的科威特投资局也在计划出资10亿美元参与认购。

  “上述配售的禁售期为6个月。新发售股份的20%将售予基础投资者。”香港一位投行的高层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其中国浩集团和丰隆集团承诺认购4.2亿美元,马来西亚国有退休基金承诺认购2亿美元,香港富豪郑裕彤掌控的周大福和新世界发展承诺共同认购1亿美元,吴光正旗下的九龙仓集团认购2亿美元。

  不过,也有消息表示,科威特投资局是在友邦大股东AIG同意将友邦的估值调低至300亿-320亿美元之后才愿意参与认购的。这一估值较其原先的估值350亿-370亿美元,下调约14%。另外,市场消息也指,巴菲特以及AIG最大私人股东Fairholme资本管理,也已分别认购15亿及11亿美元(约117亿及85.8亿港元)友邦股份。

  然而,此前曾在Pre-IPO阶段非常活跃入股友邦的中资机构,却无一现身在基础投资者的名单中。接近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的投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国寿对入股友邦疑虑重重,担心友邦上市后,母公司AIG最终会全部出售友邦股权偿还美国政府贷款,届时大股东变更可能影响友邦的业务拓展。

  一家外资投行的人士指出,友邦上市卖的是亚洲市场高增长故事,但友邦未必能在亚洲增长中分到多少羹。在中国市场,这几年外资、合资公司的份额不超过10%,难与中资巨头竞争;在印度市场,当地两家国有保险公司占了75%份额,友邦业务拓展也比较难;此外,友邦在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台湾做得比较好,但这几个市场已经饱和。

  里昂证券亦指出,友邦中国市场占有率从2004年的1.51%下跌到2010年的0.69%。亚洲的吸引力在于增长,而这正是友邦目前所缺乏的。国信证券的一位金融分析师则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香港市场给予友邦的是“中国故事”未来成长性溢价。

  估值迷局仍待解

  “这些担心最终表现在投资者对友邦的估值上。虽然友邦此次定价合理,自身的独特性也增加了投资的吸引力。”参加友邦投资者推介会的一位基金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友邦目前在内地寿险市场上的占比低于10%,目前业务主要来自香港和泰国、新加坡、韩国等市场。

  据销售文件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友邦共有资产957.38亿美元(约7467.56亿港元),总股本值165.47亿美元(约1290.67亿港元),内涵价值219.78亿美元(约1714.28亿港元)。美银美林指出,若友邦明年内涵价值为258亿美元,目前友邦保险市值对内涵值倍数则在1.14-1.51倍。

  在银河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力平看来,外资机构买友邦是因为中国概念,中资机构买友邦是想借船出海。关键是估值,只要估值合理就会引发市场的积极性。“之前保诚集团对友邦的估值在1倍左右,我觉得1.5倍对友邦来说是个大家都能接受的选择。”

  友邦的承销商之一美银美林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友邦明年内涵价值将达到258亿美元,发行价上限相当于其2011年内涵价值的1.18倍。

  报告还指出,中国人寿现在的交易价格相当于其明年预计内涵价值的2.1倍。而欧洲保险公司的估值则一般为0.8倍内涵价值。然而,在友邦内涵价值的构成中,却有超过一半是来自保险市场已经十分成熟的香港和新加坡。

  2009财年,友邦总加权保费收入为116.32亿美元,2010年上半年为60.22亿美元。而截至2010年5月31日,友邦总资产为957.38亿美元,股东应占总权益为165.47亿美元。友邦在招股文件里亦明确表示:“我们相信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高增长GDP和庞大人口,加上寿险市场最近的高增长、2009年仅为2.3%的渗透率,意味着中国寿险市场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实际上,友邦中国的外资寿险第一宝座已经受到中意人寿、华泰人寿的“威胁”。

  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友邦中国原保险保费收入53.03亿元,中意人寿为47.60亿元,两者差距已缩小至5亿多元。而在2009年同期,两者差距为近20亿元。

  香港辉立证券分析师杨宗潮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友邦的定价合理,预测市盈率介乎14.1-15.0倍,与早前尝试收购友邦的保诚(2378.HK)差不多。

  陈嘉虎空降助力

  “陈嘉虎已经在友邦广东公司办公几周了,他的办公地点就在广州。之前也去友邦上海公司调研过几次。”友邦的一位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陈嘉虎加盟友邦的消息。陈嘉虎此次空降友邦主要负责该公司在亚洲地区的代理人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中国市场试点。来自保诚系的陈嘉虎未来在友邦的职位尚未能正式公布。

  而信诚人寿的一位内部人士亦向时代周报记者证实,保诚集团与友邦之间人员流动频繁,早已是传统了。陈嘉虎曾供职保诚集团亚太区多年,对于中国市场非常熟悉,友邦对于这一点很是看重。“友邦高层曾多次和陈嘉虎会谈,集团内部流传友邦高层认为陈是最佳人选,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了。”

  7月19日,友邦母公司AIG宣布友邦重启上市,同时任命Mark Tucker为友邦执行主席和首席执行官,而Mark Tucker在2005年5月-2009年9月曾担任保诚集团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此外,最近友邦任命Marc de Cure为首席财务官,他在澳大利亚、亚洲和欧洲资本领域具有多年经验与人脉,在推动上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友邦进入中国的时间很长,对于中国的市场非常熟悉。高层的变动不会影响友邦的上市进程。”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对于友邦来说,目前的恒生指数状态很不错,友邦的市场口碑和中国概念很不错。这个时候上市,时机还是很合适的。

  除了陈嘉虎外,坊间日前传出消息称,“打工皇帝”、前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也已加盟友邦,不过这一市场传言并未得到友邦方面的证实。公开资料显示,梁家驹曾在友邦和保诚均担任过要职,1975年-1989年就曾任职于友邦,40多年的从业经验使其有“亚洲保险教父”的美名。业内人士表示,陈嘉虎和梁家驹都在亚太市场供职多年,对于中国市场非常熟悉,这对于看中中国市场发展潜力的友邦来说无疑至关重要。

  “友邦增长潜力庞大,但亦有不小的风险。”杨宗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友邦营运溢利增长来源主要是投资收入增长,假若环球市场转差,将对集团增长造成严重打击。此外,友邦虽与工行签订合作关系,但内地保险巨企实力雄厚,对于能否有效增加中国市场占有率仍是未知数。 (来源:时代周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