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中国国产3D电影赔钱赚吆喝 专家会诊国产电影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10月14日16:20
  每届的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论坛都最受关注。昨天,第19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电影论坛开坛。在市场上国产3D电影跟风的现象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指出,国产3D电影市场前景非常严峻,观众对《乐火男孩》、《苏乞儿》都投了不信任票,市场效益为负数。电影产业重量不重质以及人才培养模式僵化等问题都受到专家的批评。

  国产3D电影都不赚钱

  数以千万的中国观众看过《阿凡达》后,口味变得极其苛刻。中国电影跟风尝试了3D技术,但出现了非常严重的不匹配情况,影院看3D大有市场,有条件的影院都大量订购了3D设备,导致3D放映设备供不应求,可是片子质量跟不上去。高军说,到现在为止,没有哪部国产3D电影是赚钱的,对于即将上映的3D电影《唐吉可德》,高军表示:“我觉得这部电影的3D效果不太让人满意。《唐吉可德》能不能在市场突围,意味着今后中国电影创作中3D技术能否继续下去。”

  影片里加上3D就能赚钱吗?他举例说:“《机器侠》一开始找我投500万,我就问了一个问题,你这电影是在《变形金刚2》之前上还是之后上。他们说在《变形金刚2》之后上映。我就说,你们要背上山寨《变形金刚2》的称号了。”高军说,他只为这部电影投资100万元,并且要求片方保证最低回报,“结果《机器侠》所有的投资方都赔了,只有我赚了10%”。

  电影重量不重质现象严重

  与国产3D电影同样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的电影数量。国内票房分析专家预测,中国电影票房在2011年至2015年将突破300亿元,到“十二五”末期,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发行放映协会会长杨步亭尖锐地指出:中国电影最需要的不是数量而是质量。一年有20部高质量的影片进入影院,就能把票房撑起来。可我们拍电影太快了,在数量上太贪大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任度在下降。分析其原因,杨步亭说:“中国电影的创意人才太缺乏,我们现在的电影器材都是从国外引进的最新设备,都是世界一流水平,但人才培养跟不上电影发展的步伐。《阿凡达》的成功,不仅是技术上的成功,更是创意人才的成功。”他感慨,如果国内能有20个张艺谋、冯小刚这样的导演就好了。

  很多影视教育误人子弟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直言,现在的 很多影视教育误人子弟。他还说,培养电影人才不是北京电影学院一家的事。说起电影人才培养严重滞后,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深有体会:“中国电影最缺的是那种能干活的人才,不是那种所谓大而化之的通才,而是精于一门专业的人才,像编剧等专业人才。”他说,中国电影教育还延续前苏联的旧模式,跟美国的电影人才培养差距很大。现在国内影视院校专业虽多,但硬件较差。张会军表示,这样的教育就是误人子弟。他说,要培养电影人才,不能仅指望北京电影学院,更重要的是其他高等院校加入。比如文学院可以培养编剧,经济类院校可以培养电影市场人才。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认为,培养年轻电影人才刻不容缓,只有从源头做起国产电影的票房和质量才会上去。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