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行理财走出零收益负面漩涡 中行农行表现不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7:59
  268款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超4%

  2010年已过了3个季度,从今年的银行理财产品表现来看,银行理财似乎已经走出前几年“零收益、负收益”的负面漩涡,由于近两年银行理财产品以稳健为主,而且借助信贷类理财产品,今年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表现不俗,其中有268款产品的 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4%,远超2.2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

  信贷类产品扭转理财负面形象

  进入2010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快速增长的步伐未有减慢迹象。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117家银行共计发行了9042款银行理财产品,这一数量已经超过了2009年全年发行8617款的数量。

  尽管从去年底以来,银监会多次下发规范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文件,但信贷类理财产品的数量并未明显减少。截至9月底,共有98家银行发行了3568款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其中,工商银行的信贷类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最大,达到547款。而在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的发行最多,达到437款。

  银行理财产品今年收益表现亮丽也主要依靠信贷类理财产品。据统计,在今年以来到期的5096款产品中,有268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4%。不但远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而且明显好于其他的稳健型投资产品,一举扭转了银行理财产品的负面形象。

  股份制银行表现出色

  在所有的117家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表现明显好于四大国有银行以及大部分城商行。如招商银行发行产品数量虽然只列全部银行的第三位,但在信贷类产品的助力下,其有51款产品的到期收益率达到4%(含)以上,位居所有银行之首。紧随其后的是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分别有29款和20款产品上榜。相比之下,民生银行和光大银行的产品类型更加丰富,部分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也更高。例如,光大银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2009年第一期产品1,在1年的投资期内获得了7.5%实际收益率,而民生银行非凡理财人民币理财产品(T243)B款,其1年投资的收益率高达10%,另外还有8款产品的到期年化收益率达到或超过了5%。从收益率的情况来看,民生银行上榜产品的“含金量”在所有中资行中无疑是最高的。

  国有银行表现不佳

  5096款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还是会有些不如意的身影,其中有38款到期产品未能兑现预期的最高收益率。不过,相比2009年下半年有逾百款银行理财产品未能兑现预期收益率,今年前三季度仅有38款产品上榜,成绩回升明显。但值得注意的是,这38款产品来自14家银行,其中中行一家就有11款产品上榜,占比近三成,紧随其后的农行也有4款产品也以最低收益收场。

  幸好今年到期的38款产品中只有2款产品亏损,均为证券投资型产品,也可以说是“历史遗留问题”。从统计数据来看,表现不佳的证券投资型产品大多在2007年底或2008年初、发行期为1年至2年之间,经历了2008年市场的大幅下跌,几乎都出现了本金亏损,但相当比例的产品已经在2009年下半年到期,因此今年以来的到期产品不多,出现亏损的也就少了。另外有10款产品最终以零收益告终,其大多数都为保本型的结构性产品,其余的11款产品只是最终收益不及最高预期收益,但还不至于“颗粒无收”。新闻晨报记者刘志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