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外资股东接力减持 西部矿业成“提款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4日23:13
  核心提示:第一创业研究所研究员巨国贤称,西部矿业连续三年公司金融投资业务波动都较大,投资者要引起高度关注。

  一场由外资股东发起的减持接力赛正在西部矿业(601168.SH)身上上演。

  继发起人股东Goldman Sachs Strategic Investments(Delaware)L.L.C.(下称 高盛)在限售股解禁全身而退之后,Newmargin Mining Co., Limited(下称:Newmargin)和上海联创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联创;与Newmargin 构成一致行动关系)便接过了高盛的减持“接力棒”。在外资股东眼里,西部矿业或已成为一部不折不扣的“提款机”。

  10月14日,西部矿业发布的公告显示,Newmargin、上海联创分别于2009年3月17日至2010年10月12日、2009年4月24日至2010年10月12日,通过上交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票11133万股、806万股,共计11939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5.0101%。

  本次减持后,Newmargin和上海联创仍合计持有公司股票7291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0596%。

  值得一提的是,Newmargin选择“提款”的时机也掌握得恰到好处,选择了西部矿业股价不断攀升的时点进行减持。如在今年7月23日至10月12日的减持,西部矿业对应的股价减持区间分别位于10.38元和16.09元之间,阶段性涨幅高达55%。其间Newmargin及上海联创合计减持了6195万股。照此计算的话,外资股东在此期间最小减持市值和最大减持市值分别高达64304.1万元和99677.55万元。

  减持接力

  据交易所公开数据显示,上述两位股东所持股票从一开始解禁就在陆续减持。Newmargin和上海联创的第二次减持发生在今年7月。西部矿业7月26日公告称,公司股东Newmargin和上海联创分别于2009年10月22日至2010年7月22日、2009年4月24日至2010年7月22日共减持公司股票5744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41%。

  Newmargin的首次减持在去年8月。2009年8月6日,西部矿业公告称,2009年3月至8月,公司发起人股东Newmargin共减持了公司股份1571万股,而2009年8月恰好为公司股价去年的高点。

  截至目前,对Newmargin而言,相比西部矿业如今二级市场17.29元的股价,其当初的投资成本如今摊算下来已是“白菜价”。

  2004年,西部矿业以每股3元的价格增发了1.9亿股,其发起人股东中增加了包括湖北鸿骏投资有限公司、东风实业公司和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NewmarginMining等在内的9家境内外企业。

  在2006年度股东大会上,西部矿业决定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2股、以法定公积金每10股转增3股、以未分配利润每10股送红股35股,至此Newmargin的持股数增加至1.3461亿股。在一系列分红派息以后,Newmargin的持股成本已经降至每股0.3元左右。持股至今的投资回报已超过50倍之多。

  估值相对低位

  不过,在外资股东轮番巨量减持背后,西部矿业近期二级市场股价却迭创新高,14日盘中摸高至17.50元,终盘涨3.59%,股价也创下近一年多来的新高。

  华龙证券分析师姜江称,从西部矿业上市以来的市盈率分布图来看,其市盈率最大值与最小值分别为183倍和18倍,平均值和中值分别为56倍和54倍。

  而此前披露的西部矿业半年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近12倍。2010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8.22亿元,同比增长78.3%;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81亿元,同比增长1174.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增长1100.0%。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上半年基本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公司的毛利率与去年同期比明显改善,整体毛利率提升6个百分点至13.2%。

  姜江表示,从公司2010年主要产品产量与2009年比较可以看出,公司今年产量增加主要来自于铜矿产量的增加。中国是铜的消费大国,随着中国和全球其它国家经济复苏步伐的加快,预计未来铜价将保持高位震荡的态势,公司未来盈利的增长主要依靠铜矿产量的增长。

  不过,第一创业研究所研究员巨国贤称,西部矿业连续三年公司金融投资业务波动都较大,投资者要引起高度关注。

  今年上半年,公司套期保值较为成功,期内衍生金融工具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1.143亿,期货保值平仓收益3152万元,两者合计1.485亿元。但是在2009年,公司持有的交易型金融资产却给公司带来亏损1.85亿元,约占公司扣除非经常损益前净利润的25.24%。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