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行意在收紧流动性 银行众高层否认“惩罚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丹丹 苗燕
2010年10月15日06:30

  央行“闪电出招”意在收紧银行间流动性,并非市场此前猜测的“惩罚措施”。14日,多家银行高层在出席首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间隙表示,央行日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是调控的正常手段,对于四季度的信贷影响不大。

  “央行此举主要是通过资产规模较大的银行向市场传递信号,并不具有惩罚性。”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农行副行长潘功胜也指出,央行是在合理运用调控工具,收紧流动性。此次上调对于四季度的贷款投放不会带来实质性影响。

  本月11日央行突然上调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期限为2个月,缴款日定在本周内。初步估算,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冻结资金1680亿元左右。

  此前,市场一直猜测,央行突然上调个别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是由于他们在信贷投放上超标。13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信贷较7、8月份大幅反弹,达5955亿元,超过市场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央行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非针对信贷,而是针对银行过多的存款。因为这些钱不收回的话就会流入银行间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不利于管理物价水平以及通胀预期。

  今年以来,存款一直维持高位运行,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当月新增存款1.45万亿,创3月以来新高。

  同时,外汇占款恢复高位运行也给市场带来流动性过多的隐患。数据显示,9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到2895.65亿元,创今年1月份以来的新高。通过货币乘数效应,外汇占款的增加会导致货币供给大幅增长,从而造成流动性增加。

  回想今年5月10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也是在市场流动性宽裕、外汇占款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作出的举措。

  银行间市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央行采取的差额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流动性影响并不大。昨日,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交易活跃,各品种回购利率均平稳。(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