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千万吨陕钢集团亮相隐忧 节能降耗压力大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年10月15日06: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延龙 继山东、山西等地纷纷宣布了整合本省钢企的计划后,又一家钢企诸侯即将亮相西北。本网获悉,以日前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钢集团”)揭牌成立为标志,陕西已基本完成了对省内钢铁产业的整合,据称,这一新亮相的钢企诸侯将形成超过千万吨产能。

  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桥头堡,陕西一直有整合省内钢铁产业的想法,“相比而言,陕西的钢铁企业规模小,产能少,布局分散,与西部大开发桥头堡的地位不符,所以推进产业整合,把钢铁企业做大做强是势在必行的”,陕西省国资委官员此前都本网说,“目前西部相当多的投资计划都集中在陕西,而建设所需的大量钢材却需要从省外购买,我们需要扭转这种局面。”

  2009年4月,陕西省政府提出以优势企业为龙头,以现有钢铁企业为基础,推进钢铁产业的整合重组,组建陕西钢铁集团,当年8月,由陕西省国资委、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陕西有色集团共同出资成立了陕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之后,陕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完成了对陕西龙门钢铁集团的股权重组,并通过实施钢铁系统技术改造工程,在韩城形成了700万吨的钢铁生产能力。

  2010年9月,陕西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为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同时,由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汉中市国资委、汉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组建陕钢集团汉中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亦宣告成立。

  按照陕西方面的想法,汉中将形成500万吨钢的综合产能,连同韩城700万吨产能,陕钢集团的整体产钢能力达到千万吨以上。

  陕西省副省长吴登昌在陕钢集团成立当天讲话时特地说,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同时面临着资源和环境的压力,淘汰落后产能、进行资产重组是大势所趋。

  而本网获悉,这一西北钢企诸侯甫一亮相,即面临相当的节能降耗压力。当地的一份官方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由于规模以上工业和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继续加快,导致陕西全省单位GDP能耗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由降转升,使陕西省2010年及“十一五”期间完成节能降耗目标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这份官方报告列举了部分单位产品能源消耗与全国平均水平对比,其中,与钢铁产业相关的产品能耗名列前茅,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