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外汇局: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套利投机空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5日07:08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14日详解2010年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原因指出,对外经济发展良好、部分大型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调回结汇、货币折 算和资产价格变动是主要原因。从长远看,应不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 持续套利投机的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大幅增长1940亿美元,远远超过一季度479亿美元、二季度72亿美元的增幅。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三季度外汇储备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国对外经济发展良好,三季度进出口顺差653亿美元,超过上半年553亿美元 的规模;7、8两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分别为69.24亿美元和76.02亿美元。二是部分境内大型企业境外上市融资调回结汇,如中国农业银行香港股票市场上 市筹资100多亿美元。三是货币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动增加外汇储备。人民银行公布的外汇储备中包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引起的储备变化,三季度主要非 美元货币兑美元总体升值,特别是欧元兑美元大幅升值11%,使得外汇储备中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加上资产价格变动影响后增加了800多亿美元储备。而上 半年欧元兑美元贬值15%,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减少了当期储备增加额。此外,储备经营收益也导致储备规模增加。

  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为2895.65亿元人民币。有观点以“新增外汇占款-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为测算方法,断言“热钱”重新流入境内。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这种分析方法有失科学,不但漏掉了服务、收益、证券投资等国际收支交易项目,而且在没有确定外汇占款构成要素及形成机制的情况下,将不同范畴的统计数据进行比对,由此得出的结论也不可取,具有一定的误导性,不利于正确认识跨境资金流动情况。

  这位负责人说,近期来看,我国资金流入仍面临较大压力,可能通过外贸、外资、银行等渠道传导,加大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性。从长远看,应不断 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套利投机的空间。同时,着眼于当前监管中的重点渠道、重点环节,加强与 监管协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外汇交易活动,有效防范和遏制“热钱”流入。(本报记者 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