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市场“十二五”板块正式登场:谁执彩练当空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5日10:12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将重点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和总体框架,资本市场“"十二五"板块”由此正式登场。

  这一规划不仅能够决定中国经济未来5年的发展方向,也将决定A股市场未来5年最大的赢家。分析人士指出,在“十二五” 板块众多的明星中,行业振兴、区域振兴以及内需振兴,将成为贯穿规划的主线,而与这些主题相关的若干板块则有望率先起动。

  各行业将出子规划

  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表示,此次会议将讨论政府在下一个五年期遵循的总体原则,修改后的建议稿将在此后不久公布,但其中应不会包括具体的经济增长或环境保护目标。随后,国家发改委将向学术界、国际机构和智囊机构等征求意见,并与其他部委协同起草详细的“十二五”规划草案,提出经济发展速度、能耗减排等总体指标,提交2011年3月的人大会议最终审议。各地区和行业将根据规划细则中明确的指标,相应公布与之吻合的各自的五年规划。目前这些规划草案基本都已明确上报。

  根据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2009年“十二五”规划编制会议上的讲话,“十二五”规划的八大重点议题分别是:扩大内需、增强创新、推进城镇化、区域协调发展、节能减排、完善公共服务、经济体制改革、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

  行业振兴:传统新兴皆有机会

  战略新兴产业将成为“十二五”规划中最耀眼的明星。此外,生产性服务业,以及按照节能减排目标改造的传统产业,也将获得重要的发展机遇,与此相关的板块同样有潜力成为“十二五”期间的焦点。

  据相关人士透露,战略新兴产业可能在“十二五”规划中会单独占据一章节;而规划出台后,七项战略新兴产业将分别发表各自的“十二五”规划,确定中期发展目标。

  中信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在资金投入方面,目前在科技领域,全国研发投入约占GDP的1.5%;今后5年将扩大到2%-2.5%。数据显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如果每年经济增速维持在8%,“十二五”期间科研投入将达45892亿元。在产业政策扶持和巨额资金支持下,战略性新兴产业将面临快速发展机会。

  中信金通研究员叶江认为,“十二五”规划中,生产性服务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一起进入国家产业转型升级战略。金融保险、商务服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和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研发、设计、标准、物流、营销、品牌和供应链管理等生产性服务环节,促进制造服务化和服务知识化。

  中银国际则认为,以重组为主题的传统产业在“十二五”期间仍然会获得较大的投资热度。例如钢铁、水泥、有色金属冶炼,造纸和其他能源消费等行业,在未来几年内将持续受益于政府支持的行业整合。

  区域振兴:老少边疆将成亮点

  从年初的海南板块,到异常火爆的新疆板块,“区域振兴”已成为贯穿全年的投资主题,原因就是区域振兴是“十二五”规划的重中之重。

  在“十一五”规划全文中,已经明确提出了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即坚持实施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健全区域协调互动机制,形成合理的区域发展格局。

  在这一基础上,“十二五”规划中将更加强调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发展,而这将成为规划中最具地域特色的投资亮点。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沿海地区在享受了高增长的同时,其土地和劳动力成本已经上升,主要经济增长动力——出口有可能会日趋疲软。未来几年政府将着力加快西部和其他内陆地区的经济增长步伐,加速这些地区的城镇化进程。为实现这些目标,政府将通过倾斜的政策,如优惠的土地、信贷、财税政策等,促进制造业向内陆地区迁移。区域发展直接意味着内陆地区将增加基建投资,兴建工业园区,并进行旧城改造,这将使中西部地区的投资和GDP增长速度继续领先于东部沿海地区。

  民生振兴:大消费板块直接受益

  内需振兴是“十二五”规划将带给资本市场的又一投资主题。内需振兴即民生振兴,而民生则是“十二五”规划中最重要的关键词。

  中共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认为,“十二五”规划应着力加以综合解决的民生问题包括:中国在经济高速增长过程中出现的居民收入比重下降、地区发展不平衡、城市收入差距大、收入分配不公平、公共服务不均等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解决收入分配差距”、“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有望写入“十二五”规划中,随后国家发改委有望推出国民收入分配优化方案及相关政策措施。

  提高居民收入的直接效果是刺激内需市场。中信金通认为,与改善民生、提高收入水平相对应的是大消费板块,包括医药、零售百货、服装、食品饮料等。这些行业将成为“十二五”期间的直接受益者。

  根据计算,在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的前提下,最终消费率将从2010年的48.6%提高到2015年的55.0%左右。这一数据有望写入“十二五”规划之中。

  此外“十二五”期间还将加快城镇化进程,完善农民工的“新市民”认同过程。据,十二五期间将至少新增2亿“新市民”,这些人的落户、稳定就业、社会保障等,将形成大量新增需求,也构成大消费行业的增长基础。(记者 周婷 )

  医药:商业重做大做强 工业重产业升级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我国中药协会有关人士获悉,中药协会负责制定的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中关于中药部分的内容已经上报到工信部,汇总整合之后的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将统一征求专家意见。

  与此同时,我国医药商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由商务部牵头负责制定,日前已公布征求意见稿,并且在向行业协会、专家征求了意见之后做了一定的修改,规划很快将进入上报发布程序。

  医药工商业各有主题

  记者获悉,对于医药商业(即医药流通)领域,“十二五”期间的主题仍旧是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而医药工业领域,“十二五”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产业升级。

  对于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该规划主要由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牵头制定,目前规划制定已经接近尾声。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有关专家表示,“十二五”期间,生物医药行业将重点考虑两大问题,一是确定自主研发的重点领域,并在“十二五”期间争取赶上国际领先水平,目前看来生物制药应该是重点之一;二是重点推进医药产业升级,目前可以确定在“十二五”期间,中国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医药消费国,未来还有望成为第一大医药消费国,然而我国目前的医药竞争力较低,因此加快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对于鼓励产业升级的措施,上述专家表示,并不仅限于鼓励完全自主创新的医药品种,原因是完全的创新毕竟有难度而且成本较高,政策也将鼓励企业进行剂型升级创新、应用成果创新等,提高整个产业的制造水平,这都属于产业升级的概念范畴。

  分析人士表示,创新型医药上市公司未来将持续受到政策支持,预计将有更多的企业在“十二五”期间寻求产业升级或业务转型。

  对于医药流通行业,多年来的“多、小、散、乱”的行业现状在“十一五”期间并未得到显著改观,在“十二五”期间,推进医药企业整合力度、提高行业集中度仍是重要任务。

  这一点在日前公布的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有明显体现。意见稿明确了医药流通行业“十二五”期间重点将做大做强,鼓励行业兼并重组,届时国药控股、上海医药这类全国性或区域性巨头企业有望更趋强大。

  发布时间或待规划清晰

  对于上述规划的具体发布时间,消息人士透露,包括生物医药等在内的不少“十二五”子规划都基本制定完毕,但很可能会等待一个全行业整体规划清晰之后陆续发布。

  权威专家预测,此次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很可能会发布宏观范畴的规划内容,预计将有部分涉及生物医药产业的内容,而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内容在修改调整时也将倾向于与之契合。

  据了解,有关医药行业的“十二五”规划实际并不只限于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医药流通“十二五”规划,还包括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牵头制定的“国家食品药品安全规划”等。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不同的规划分工过细,不同部委也分工明确,这样一方面能够促进规划制定职责,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规划在开始制定时就兼有多重立场,在规划的联动方面效果可能会存在局限。(记者 邢佰英)

  核电:加大开工量将成重点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消息人士获悉,我国到2020年的核电装机规划目标在7000万-8000万千瓦之间,具体到2015年的装机目标将肯定超过1500万千瓦。为实现规划目标,在“十二五”期间提高核电站开工量是核电产业规划的重点任务之一。

  原因是,核电站的建设周期长达四五年,要想让核电站在2020年前发挥功效,必须在2015年前实现足够的核电开工量。201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约为1000万千瓦。

  周大地表示,如果要实现核电装机容量到2020年达到7000万千瓦以上的目标,必须在2015年开工至少60个100万千瓦的核电站。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表示,尽管此前对核电大规模发展存在争议,但发展仍成为主基调,按照有关规划,在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15%的比重中,核电将占到4%左右,另外水电占8%-9%,风电、光伏等占3%。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投入运营的核电装机基本都处在满发状态,尚不参与电网统一调峰。对于在“十二五”期间,核电是否会参与电网调峰的问题,周大地表示,短期来看让核电参与调峰在技术上和经济上的可行性不大,原因是核电的装机量还比较小,让核电满发经济性更高。(邢佰英)

  光伏:“十二五”目标低于预期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国家能源局即将公布的“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中,将我国光伏行业2020年的装机容量目标定在了20GW,算下来到2015年的装机目标也只有5GW,上述目标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有关专家看来有点“过于保守”。

  据消息人士透露,国家能源局日前委托中科院电工所制定了关于光伏行业的发展规划,预计将列入新能源“十二五”规划中,目前该规划已经完成初步制定,在向行业协会征求意见之后,已于日前报回给能源局。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分会主任赵玉文表示,实际上我国光伏行业发展后劲较大,在“十二五”期间,如果光伏行业能够按照上网电价法执行标杆电价、对光伏产业予以持续政策支持的话,我国光伏装机量到2020年有望达到50GW甚至100GW。

  然而,对于光伏电站短期内能否实行标杆电价,业内也存在争议。胡学浩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光伏电站没有必要实行标杆电价,实行目前的各地招标电价比较符合实际,因为各地的光照资源差别较大,开发难度也不同,因此制定某个地区统一的标杆电价难度较大。(邢佰英)

  分布式能源:装机800万千瓦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国家能源局委托中国电机工程协会热电专业委员会起草的“十二五”能源规划分布式能源初稿部分已基本制定完毕。该初稿建议,到“十二五”末,我国建设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较为适宜,总装机容量应控制在800万千瓦。

  今年4月份,国家能源局下发了《关于对〈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的函》,指出到2011年我国拟建设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并拟建设10个左右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

  该意见稿认为2011年实现1000个分布式能源项目的目标相对宏大,因此对此《指导意见》提出了保守修正的建议。据该委员会统计,目前中国分布式能源装机已达500万千瓦,但由于国家缺少宏观层面规划以及相关并网政策和技术标准,分布式能源发展仍然面临缺乏规划、并网困难等诸多问题。

  如果该意见稿最终被相关部门采纳并纳入能源“十二五”规划,将是分布式能源首次进入国家级能源规划当中。这将对从事分布式能源设备生产的双良节能,以及从事能源合同管理服务的泰豪科技等上市公司产生积极影响。(王颖春)

  风电:装机将达1亿千瓦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获悉,按照每年1000万千瓦以上的新增装机速度计算,到“十二五”末,我国风电装机有望达到9000万-1亿千瓦,到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将达到1.5亿千瓦。

  “十二五”期间,我国七个千万千瓦级基地中的甘肃、河北、吉林、蒙东、蒙西将基本建成。同期,我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有望达到2000亿度,折合标准煤7000万吨。

  该人士表示,由于能源“十二五”规划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中的子项,因此将在“十二五”总体规划出台后再行颁布,具体出台时间预计在2011年上半年,其中涉及风力发电的部分属于实施规划,因此只对相关部门和相关地区下达,不对外统一公布。

  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主任朱俊生估计,2010年新增装机将超过1000万千瓦,装机总量将达到4000万千瓦。全球风能理事会主席Klaus Rave预测,2011年底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风电市场。

  根据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0”预测,到2020年时中国累计风电装机有望达到2.3亿千瓦。但我国主要风电制造商均对2020年风电装机总量有更乐观估计。华锐风电董事长韩俊良预测,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有望超过2.5亿千瓦,甚至达到3亿千瓦。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则认为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可以达到3.2亿千瓦上下。

  科技部高新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处长在该会议上也表示,“十二五”期间该部委将重点扶持3-5兆瓦陆上以及5-10兆瓦海上风机的研发制造。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按照千瓦投资1万元的水平来推算,十二五期间风电带动的相关投资将达5千亿元。受未来装机容量预增以及风机大型化激励政策影响,风电设备制造龙头企业如华锐风电、金风科技、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湘电股份、明阳风电等企业将受益良多。而风电装机容量占自身发电比例较高的电力类公司,如龙源电力、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等也将因此受益。

  据国家能源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2009年底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达约2500万千瓦,居全球第二。(王颖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