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忠旺威胁论

来源:《环球企业家》
2010年10月15日11:39

  面对美国商务部新近公布将对中国铝型材征收高额反补贴税的消息,中国业内企业无不大感震惊:“补贴?什么时候听说过中国的铝型材企业享受过政府补贴?”

  2010年9月,美国商务部宣布,依据对来自中国的铝型材开展的反倾销反补贴(下简称“双反”)调查结果,初步

裁定对忠旺铝型材有限公司(下简称忠旺)等三家中国公司征收税率为137.65%的反补贴税。而此前有业内人士指出,25%至30%的关税即让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成本优势丧失殆尽,137.65%则是灭顶性税率。

  忠旺公司目前是出口美国市场最大的中国企业,也是中国少有的可以生产高附加值工业铝型材的企业之一。公开资料显示,忠旺产品去年在美收入约56.57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比例达40.8%,今年上半年,其美国分部收入已达26.71亿元人民币,占总收入约41.2%。

  但这家中国公司并不认为“灭顶之灾”将至。早在此次双反调查初期,忠旺高层就表示,美国的双反调查对其影响并不会像外界预期的那么大。因为调查内容仅涉及中低端建筑铝型材,而自2003年起,忠旺就已全面推进向以交通运输、机械装备及电力工程等领域高附加值工业铝型材的调整,并于2009年成功完成自建筑铝型材向工业铝型材的转型。忠旺2010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低毛利的建筑铝型材产品在其总收入比中进一步下降至3.5%。

  建筑铝型材是大多数中国公司的重要阵地。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铝型材年产量自2001年的171.9万吨增加到2009年的729万吨,其中建筑和房地产领域的快速增长带动了中国建筑铝型材产量激增,2009年建筑铝型材已占总产量的3/4。在此过程中,激烈竞争将部分产品的利润空间挤压殆尽,并在双反调查中授人以柄。美国铝业中国兼亚太区总裁陈锦亚表示,中国制造企业的出路在于更多考虑增加产品附加值,而非继续以降成本的自损方式抢占市场。

  居安思危

  忠旺正是这一思路的践行者。成立于1993年的忠旺,经历了中国铝型材发轫的完整过程。2002年,经过两年的市场调研与分析,在忠旺当时的主业铝合金门窗等产品市场仍然高速增长时,其看到了美国及欧洲等西方市场在交通运输等领域对于工业铝型材的强劲需求。2003年忠旺正式开始向工业铝型材转型。

  忠旺公司副总裁陈岩认为,转型让忠旺建立起相当高的行业进入壁垒,“三年内,忠旺可能看不到本土对手,忠旺转型用了6年,其他企业最快也得3到4年的时间。”他的理由是,除了工业铝型材高端生产设备至今仍需自德国等先进国家进口,设备生产和配货周期长以外,对于模具的设计制造以及研发水平的高标准要求也使得企业必须花费较长的时间,以满足工业铝型材的基本生产需要。2009年5月8日,中国忠旺控股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高达98亿港币,成为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最大的IPO。此次成功上市,对于刚刚转型成功,急需大力扩充产能以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的忠旺来说,无疑成为最好的助推力。2009年未,忠旺在工业铝型材领域已上升至全球第二位。

  但贸易壁垒和萨帕等巨头发力中国是这家企业近期不得不面对的挑战。来自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的一位人士指出:“此次美国发起的铝型材双反调查的幕后‘黑手’是铝型材巨头瑞典萨帕集团等几家公司。”对此,一位业内跨国公司高管也表示认同,从萨帕近年的表现来看,其正尝试一面把中国产品排挤出发达国家市场,另一方面却在加快布局中国市场。

  萨帕近年在美国大举开疆辟域,3年前并购美国铝业公司建筑铝型材挤压板块后,去年又收购了美国鹰都铝业公司。而当中国同行苦思对策时,萨帕在华独资企业的最大一笔投资有了结果。2010年9月17日,萨帕投资5亿元在上海的新工厂建成,年产能提升至8万吨。该公司还宣称,至2011年,该厂产能可提升至10万吨。

  迅速崛起的忠旺已经成为萨帕最重要的竞争对手之一。据美方提供的数据,2007年至2009年,中国向美国出口铝型材数量几乎翻番,2009年出口额约合5.14亿美元。截至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铝型材出口国,2009年在美市场份额高达20.1%。此次现身美国商务部仲裁名单中的忠旺,则只身抢占全球市场份额的6.2%,排名仅次于瑞典巨头萨帕。

  对于本次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的裁定,被波及企业大多说不清美国商务部找到了怎样的证据,在他们看来,最重要的证据都来自美国而非中国。此次提起调查申请的美国铝型材公平贸易委员会和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认为,中国的巨量铝型材对美出口直接导致美铝材企业的倒闭减产并致使工人失业。“大家开始意识到中国铝型材产品出口带来的巨大威胁”,上述跨国公司高管对《环球企业家》坦陈。

  而“双反”调查早已经成为跨国公司遏制中国企业的重要手段。在此之前,中国铝型材企业已经在全球多个市场遭遇双反合并调查。2008年加拿大发起首战,历时半年的反复调查与仲裁之后,以广东佛山市为代表的应诉铝型材企业多数被征收超过30%的税率。次年6月24日,澳大利亚再掀双反调查浪潮,最终裁决是16%的临时惩罚性关税。中国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弱势以及企业之间利益协同和责任分配的缺失让中国企业面对“双反”屡屡受挫,而跨国公司则可以在中国长驱直入。对此,某跨国公司高管曾半开玩笑的说,“在我看来,中国似乎反倒更像是个自由贸易国家”。

  现在看来,忠旺的6年转型已成功让忠旺进入制造业的蓝海,成为中国以及全球工业铝型材行业的领先者。但面对诸如本次美国“双反”之类的日趋复杂的国际市场,蓝海能否继续?以萨帕为例,其建筑铝型材和工业铝型材业务比重相当,大约各占50%,经过本次的演练,跨国巨头们很快会将“双反”战火烧到工业铝型材市场。对此,忠旺副总裁路长青承认居安思危十分必要,“要想成为一家在全球市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公司的产品必须要具有高附加值,要在高附加值的产品上具备全球竞争力,”他说,“无论如何,应对双反都是中国出口贸易必上的一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企业需要经历这个过程。”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