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汇率报告出炉在即 美财政部身处“三难”困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10月15日15:04
新华社图片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国财政部外景

  汇率报告出炉在即 或继续施压人民币

  美财政部身处“三难”困境 或继续施压人民币

  绿博园游客将面临三难 上厕所、喝开水、问路难

  谢亚龙痛斥赌球是毒瘤 曾列举中国足球三乱三难

  美国东部时间15日,美国财长盖特纳将向美国国会提交2010年下半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由于全球货币争端不断升温,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财政部很可能将“人民币被低估”再度写入其汇率报告,甚至直接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不过,盖特纳13日就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措辞,却令美国财政部推迟报告发布时间的可能性陡增。

  高声指责、低调警告还是再度延期,既想拿人民币汇率做经济复苏不力“挡箭牌”、又难以承受此举严重后果的美国财政部,此时此刻正身处“三难”困境。

  欲用人民币问题为美经济遮羞

  依据惯例,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在报告中被列为“操纵汇率”的国家或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据美国有关贸易法,美国须与“汇率操纵国”进行磋商,说服其改变政策,若无效最终可能对该国实施贸易制裁。

  至于针对“操纵汇率”应施以怎样的制裁措施,美国国内尚无法律规定;不过,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9日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换言之,一旦美财政部汇率报告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国将立即成为这一新法案打击的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从新法案出炉时间上预计,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汇率报告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的可能性较大;更重要的是,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第三季度的状况预计还要继续恶化,面临国会中期选举压力的美国民主党政府迫切需要为经济复苏不力寻找“替罪羊”,而此前一直在美国舆论宣传中充当这一角色的人民币汇率问题,毫无疑问将是其最为顺手的选择。

  当然,考虑到中美之间可能会因“汇率操纵国”指控而形成双边贸易战的严重后果,美国财政部也会在做出“高声指责”选择时三思而行。但此前舆论认为,盖特纳至少会让“人民币被低估”的字眼再度出现在汇率报告中,无论报告的提交时间是否会再度推迟。

  汇率报告不排除推迟发布

  让外界引发“推迟发布”猜想的,是盖特纳13日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言论。他表示,中国最近几周让人民币以“相当大的速率”上涨,到现在只有六周左右,上涨约2.5%,“这将是逐步的过程,重要的是,中国在未来更长的时期可能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以反映这些市场力量”。

  上述表态被认为盖特纳正是在为半年度汇率报告可能无法按时出炉的可能性进行铺垫。此前在今年4月,美国财政部曾推迟发布其上半年汇率报告;而盖特纳本人最近也曾在国会作证时强调,“认定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可能具有反作用”。

  美国媒体则认为,奥巴马政府不想在国会中期选举前背上“向着”中国的“罪名”,也不愿承担引发中美贸易战的长期后果;考虑到国会议员、选民及各方政治力量对这一问题的分歧较大,将汇率报告公布时间延至中期选举后或将是最为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