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陈国强:房产税是长效机制 不是调控“特效药”

来源:中国网
2010年10月15日19:18
  中国网10月15日讯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做客人民网,就“第二轮房地产调控新政”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房产税到底开征的可能性有多大?它出台的效果、意义何在呢?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说,房产税的问题,这一轮调控当中备受关注。应该说前一段媒体、业内讨论也非常多。如果我们把信贷手段、土地手段这些比较常规的一些调控手段,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它们是西医的方式来治疗,这个效果比较容易见效。那么房产税就像中药,这个房产税是税制改革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将来这个措施出台,会促使我们楼市平稳健康发展的一个长效机制、一个基本制度。不能够把它看作是调控房价立竿见影的一个“特效药”,如果把房产税理解为调节房价的“特效药”,可能对它的预期期望过高了。它是一个长效机制,或者是未来完善制度的一个重要环节。

  陈国强说,它的出台对消费者、投资者会增加持有环节的成本。因为房产税是地方税,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地方政府财税收入结构,减少过去很多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财政这样的格局,使地方政府有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在国外,房产税是地方财税收入当中非常重要的渠道,有高的是50%以上。(戴德忠)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