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热钱”滚滚来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作者:薛澜
2010年10月17日13:37

  相对内地、海外两大“热钱”来源,香港这个盛水的杯子实在是太小了

  9月实在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月,在H股市场和A股市场出现了冰火两重天。恒生指数在9月上涨7.8%,H股指数上涨7.6%,而A股指数几乎是纹丝不动。如果没有9月30日那天因为季结、月结而带来的将近2%的

粉饰橱窗的涨幅,A股在9月几乎是全球少有的下跌市场。

  进入10月,当国人正在享受“十一黄金周”长假之时,国际金融市场却显得热闹非凡。5日,美国股市大幅攀升,收于五个月以来新高,道指逼近11000点关口。而之后美股一路高歌,不肯回头。港股则在过去的30个交易日内,只有5天下降,且都是微调。

  黄金和其他金属市场也是一片欢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黄金期货有14个交易日创下新高。白银期货则突破每盎司23美元并创30年新高。国际原油价格继续走强,一度升至每桶84.09美元,为5月以来最高价。而国际农产品价格也在今年冬天可能酷寒的“预警”之下,屡创近期新高。

  而更可怕的是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在低息、海内外两重“热钱”的夹击之下,已经直扑1997年高位,而豪宅市场已经超越1997年。最近甚至有一位地产界的老行尊预言,香港的楼价会比1997年高位再长1倍。

  刚在香港举行的苏富比拍卖会也是屡破纪录,比今年春季的成交额整整涨了1倍。一时之间,市场给予投资者的感觉就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值钱的大概就是钱了!

  我们认为所有这些市场近期迭创新高,与市场对美联储执行量化宽松的预期升温有很大关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0月4日表示,他认为进一步购买资产能够放宽金融环境,提振经济,这一言论暗示如果经济持续疲软,他将支持采取上述举措。美联储正在倾向于采取更多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迟滞的经济复苏,希望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以对抗流动性陷阱。

  火上浇油的是,日本央行于10月5日意外宣布调降利率,将指标利率目标调降至0-0.1%的区间,这是日本央行时隔四年多再次实施零利率政策。此外,日本央行将创建基金用以购买日本公债和其他资产,以刺激疲软的经济。这使得市场对发达国家展开量化宽松的预期进一步升温。

  在此情况下,一方面,黄金、大宗商品在通胀预期和美元贬值预期的推动下疯狂上涨;另一方面,对美联储购买国债的预期升温又使得债券收益率不断走低,国际“热钱”已经开始毫不迟疑地进入新兴市场。

  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股票吸引力就显得特别大了。首先,香港完全没资本项目管制,在其他亚洲国家纷纷扎紧篱笆的情况下,香港资金自由市场的吸引力大增;其次,香港受制于联汇制,利率完全没有自主权。虽然它的经济更受内地影响,但利率仍需跟着美国走,从而也接近零利率环境;其三,H股更为吸引的是用港元(即美元)买人民币盈利,在人民币缓慢升值预期下,成为间接进入人民币资产的最佳途径之一;最后,内地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击,又使很多内地热钱窜入香港。

  相对内地、海外两大“热钱”来源,香港这个盛水的杯子实在是太小了,不被这些急流弄得鸡犬升天、不亦乐乎才怪呢!

  反观内地,虽然A股在长假后也有奋起直追的势头,但资金面明显心有余而力不足,基本上只能做到板块轮换。非常明显的是,过去两个月基金的“爱股”,如消费、医药都获利回吐。而前一段时间表现较差的资源、券商、金融板块则异军突起。但是整个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性,央行和银监会对流动性泛滥的坚决阻挠,“大小非”在10月的天量解禁,仍然使A股的上升途径更为曲折。

  在这样的情况下,从可见未来看,海外的资金面仍然远远好于国内,H股可能仍然是小调大涨的局面。

  作者为禾其投资合伙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