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吴晓求:构建大国金融将成中国金融发展战略目标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8日01:08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昨天在“财富之旅——年度投资策略交流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建设新的国际金融中心,构建大国金融将成为中国金融发展的战略目标。

  吴晓求认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将是渐进的过程:第一步,通过顺应潮流的政策选择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第二步,鼓励贸易中的本币结算;最后,完善本币金融市场,提高市场流动性。

  2009年,中国股票市场总值为24.39万亿元,债券存量为14.28万亿元,股票市场融资额为6084亿元。从市值来看,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从IPO融资额来看,中国已经超过美国,位居全球第一位。“尽管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迅速,但是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还需要在规模、结构、资源配置、财富管理、风险管理、全球地位等方面有进一步发展。”吴晓求称。

  具体来看,到2020年中国股票市场总市值有望达到80万亿元,从而与国际金融中心的规模要求相匹配;其次,资本市场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并建立与股票市场规模相近的企业债券市场,弥补企业融资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再者,不断优化资本市场结构、实现投资工具的多样化,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的风险配置功能和财富管理功能;最后,允许外国优质企业在中国上市,真正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十二五"期间将是中国构建大国金融关键的五年,中国金融市场以及资本市场将得到快速发展。”吴晓求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