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不加息+升值+控信贷 解码短期货币政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8日06:38

  2010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再平衡压力风起云涌,人民币汇率之争愈演愈烈;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虽部分缓解,但下行趋势并未改变;商品房价格仍居高不下;四万亿投资计划退出和消费刺激效应的减弱,将会冲击2011年经济增长。如何在保持房地产调控的同时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如何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成为短期和长期宏观调控的重大考验。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1年宏观调控政策,规划未来五年的社会经济发展。四季度将是影响我国短期和长期经济发展的重要历史时间窗口。

   房地产调控政策或会加码

   今年四季度,遏制房价上涨仍是宏观调控的目标,不排除调控政策加强的可能。目前调控可以期待落实的政策主要有:房产税等税收方面的政策、对企业融资的限制措施、对企业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清缴等政策等,对于已经出台的政策加大执行力度,提出具体的执行要求等。但是,考虑到今年年底和2011年上半年保障房大量竣工,将明显缓解供求关系,房产税之类的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增加供应是房地产调控的根本所在,保障房供应有可能改变目前商品房市场供求关系。2010年我国将如期完成300万套保障房和280万套棚户区改造,按每套保障房60平米计算,580万套相当于3.48亿平米,如果这些保障房能在尽短的时间全部得到有效分配,将有效地增加供给,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这是因为,2009年到今年前7个月,商品住宅期房销售面积9.445亿平米,房屋竣工面积8.272亿平米,缺口1.172亿平米,580万套保障房相当于商品房供求缺口的3倍,如果2011年再新建一批保障房并有大量商品房施工项目竣工,将从根本上改变商品房供不应求局面,达到调控目标,并实现经济“软着陆”。

   如果今年下半年房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如到年底同比有10%-20%的跌幅,四季度成交量有一定幅度的放大,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会不会改变?基于前两次调控后房价仍迅猛上涨的经验,预计即使四季度房价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跌,目前的调控措施也会保持。8月和9月,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增加了强化房地产调控的预期,拉长了房地产调控的时间周期,调控趋于长期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保守估计本轮房地产调控时间将超过两年。

   货币政策有三种可能组合

   组合一:不加息+升值+控制信贷。考虑到经济仍然存在下行压力,并且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加息会对投资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而目前的非房地产投资增速已回落到21%,如果剔除价格指数,将不足20%,已低于2000年来的平均水平,在此情况下,加息会显著抑制经济增长,很可能会使经济“软着陆”变为“硬着陆”。因此,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在不加息的情况下,控制信贷和人民币升值成为抑制通胀的较有效手段。货币学派代表人物弗里德曼认为,在短期内,货币供应量的变化部分影响物价,但在长期内,货币供应只决定物价水平。在2009年新增信贷9.59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4.63万亿元的情况下,信贷难以放松。我们预测2010年人民币升值约5%,年底一美元兑6.5元左右,人民币升值可部分抑制出口,具有紧缩作用,还可有效抑制输入型通胀。

   组合二:加存款息+放松信贷。自今年2月CPI同比涨幅超过存款利率、实际利率为负以来,加息压力不断增加。近期在经济下行、通胀预期有所提高的情况下,有人提出提高存款利率、贷款利率不上调的不对称加息的调控思路。但这样会缩小银行利差,侵蚀银行利润。在利差缩小的情况下增加信贷,可部分保障银行利润。

   组合三:加存贷款息+降存款准备金率。对称加息可有效缓解通胀预期,抑制商品房价格过快上涨,但会增加企业负担,增加经济下行压力,不利于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时如果配合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可增加资金量,缓解加息的紧缩作用。

   以上三种货币政策组合,短期第一种组合的可能性最大。无论是解决长期存在的体制性、结构性问题,还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突出的紧迫性问题,都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前提下进行。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如果年底物价和房价仍没有明显回落,第二、三种组合发生的可能性会增加。

   财政政策刺激消费

   继续实施消费补贴政策。2010年促进消费的一系列政策,2011年大部分将继续执行。提高下乡家电产品最高限价,继续实施汽车、摩托车下乡政策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继续实施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增加补贴资金规模。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

   加大转移支付力度。2010年国家将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增加对种粮农民的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扩大补贴范围和种类,提高补贴标准。2009年中央财政对农民的四项补贴(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支出1274.5亿元。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城乡低保对象等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加大资助困难学生、优抚救济、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补助力度。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2009年我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数达到8.3亿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亿人,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80元。在30%的基层医疗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支持乡镇卫生院、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推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城乡低保月人均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部分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等。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2010年我国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均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加。根据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障性住房、棚改房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供应量为4.2万公顷,占1至6月份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的75%;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实际供应量9472公顷,与去年同期实际供应量相比增加约133%,保障性住房用地增长明显。

   个人所得税改革有望取得进展。2002年,我国个税收入占税收的比重达到7.13%,此后徘徊不前,2009年降到6.26%。其中重要原因是,2006年和2008年两次提高起征点到1600元和2000元,每提高一次,纳税人都会大幅减少。因此,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再次上调的可能性不大,以家庭征收个人所得税改革有望取得进展。

   经济下行趋势没有改变,加息会对投资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而目前的非房地产投资增速已回落到21%,如果剔除价格指数,将不足20%,已低于2000年来的平均水平,在此情况下,加息会显著抑制经济增长,很可能会使经济“软着陆”变为“硬着陆”。因此,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在2009年新增信贷9.59万亿元、今年上半年新增4.63万亿元的情况下,信贷难以放松。我们预测2010年人民币升值约5%,年底一美元兑6.5元左右,人民币升值可部分抑制出口,还可有效抑制输入型通胀。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