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美式太极”少输当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8日06:40

  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推迟发布其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此举已成为了“山姆大叔”的常规招数。然而在细致思考之后,我们发现,这番以弱化矛盾为直接目的的“美式太极拳”非但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反而破绽百出,甚至会让美国政府自身陷入更感棘手的境地。

   自从中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轨道以来,美国财政部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就成了美国乃至西方世界逼迫人民币升值、打压中国经济成长的政治工具。每逢选举时刻,美国的一些政客总会向民众鼓吹,中国经济的崛起是夺走部分美国人工作机会的罪魁祸首。

   因此,汇率报告一直以来都须具备以下三种功能:向国会表明维护美国经济利益的决心、让民众确信中国经济不会“肆无忌惮”地发展、明确美国作为西方世界代言人的地位。

   然而,肇始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让情况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美国经济及金融发展模式遭到质疑,美国的“国际金融监督者”或“国际警察”越发名不副实;其次,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及金融体系遭遇重创,让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经济体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大大加深;再者,新兴经济体的发展空间及其对于全球经济及金融发展的影响力显著提升,特别是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的基础性贡献”,使得国际社会中会有更多经济体会因为“感同身受”认同中国经济的全球影响力,而反对美财政部“汇率报告”对人民币问题施压。

   唯一不变的是,美国的一些政客在全美失业率居高不下和国会中期选举临近的背景下,又格外迫切地需要对人民币问题指手画脚。简言之,在选民和国会更加严苛的要求下,美国联邦政府对人民币进行指责的国际号召力却在显著下降;这才有了推迟发布报告的“太极推手”套路。

   但从实际效果上看,“推迟”的决定不仅不会调低争议之声的音量,反而会使奥巴马政府在选民、国会和其他西方经济体中的形象和威信大打折扣;而美国自身也不会在自己最大债权人和最主要贸易伙伴中国那里留下好感。倒是盖特纳还需要在报告发布时间再度临近时,还得再费一番脑筋并准备更多“喜怒无常”的脸谱。

   更重要的是,今年6月中国重启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近3%;其中自9月2日以来,人民币以每月超过1%的速度加快升值。这一现实让盖特纳也不得不表示赞赏,称“中国为全球经济的重新平衡做出重大积极的贡献”。

   事实是,美国既没有指责他国汇率政策、以本国的政府部门报告作为全球法则的正当性,也在逐渐丢掉在国际社会“号令诸侯”的本钱。从这个角度来讲,“山姆大叔”也只能希望以“美式太极”这一常规招数来抵御压力,以求自身利益能在多方格局中减少损耗,少输当赢。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