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住宅有望分类征税 三大部门会签房产税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0月18日06:51

  在9月29日国务院所属八部委下发新一轮调控政策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着手准备房地产税的推进工作,“十一”长假后,上述三部门已经联合启动了对房地产税会签的相关程序,这项工作已经接近尾声。

  此前,上海市房管局局长刘海生在解读上海12条调控政策时表示,待中央政策明确后,上海将加速房地产税改革的试点推进工作。三部门于“十一”长假之后的会签,意味着上海、重庆的房地产税试点已经是箭在弦上。而在未来,对不同类型住宅品类征收房地产税,基本已成定局。

  ◎◎9月29日,国务院所属八部委出台新一轮楼市调控措施,巩固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所取得的成果。在系列措施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较之于4月14日国务院常务办公会纪要中提出的“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加快研究”已经被“加快推进”取代。

  商务部官员称

  中国稀土储备仅能维持20年

  面对外界对中国封锁稀土出口的无端指责,中国商务部官员表示,中国现有的稀土资源仅能维持未来15至20年的需求,有可能还需要进口。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昨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白银年会上称,中国稀土储量在1996至2009年间大跌37%,只剩2700万吨。按现有生产速度,我国的中、重类稀土储备仅能维持15至20年,有可能需要进口。

  ◎◎统计数据显示,在2009年年底我国国内稀土储备下降至2700万吨,在全球已探明的稀土资源中的占比为30%。而在1996年,我国稀土储备在全球的占比为43%。

  分配改革将入十二五规划

  居民收入将与GDP同涨

  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参与十二五规划调研的专家苏海南告诉记者,我国近10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不如GDP,因此十二五规划将写入居民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控制收入差距扩大。

  苏海南表示,现在“十二五”规划的内容应是让前、后两者的速度相协调、相一致,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加快提高居民收入和劳动者报酬水平;同时,遏制并逐步缩小当前的收入差距。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要保持我国经济在更长时期内的平稳较快增长,必须推动我国收入分配结构调整,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公平分享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成果,使其更有利于内需驱动型的平衡增长。

  厉以宁:

  4.5%的通胀率社会可以承受

  在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看来,当前应充分利用还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是一定要防止投资过多。如果原料短缺的话,那么就会产生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假定国际上的油价,铁矿石价格,粮食价格继续上涨的话,输入型的通货膨胀也是不可避免的。通货膨胀率3%是警戒线,这个看法是适用于西方的,因为西方通货膨胀率在2%到3%是很理想的,如果是通货膨胀达到3%就认为是通胀的警戒线,中国近期来看维持9%的经济增长率是可能的。如果在9%的经济增长率下还把3%的通货膨胀率作为一个警戒线,会给经济带来很多问题。所以应该取半。不讲3%,不讲9%,4.5%的通货膨胀率作为警戒线是可以的,是社会可以承受的。通货膨胀率应该提到4%到4.5%之间,这样从长远来说有利于经济发展。

  ◎◎国家发改委多次表态称,物价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年内仍有希望实现3%的可控目标。不过在普通老百姓看来,物价包括生活必需品的上行已使得生活成本大幅提高。

  M2十年扩大450%

  专家担心引发危机

  随着9月份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69.64万亿元,引发了业内对于未来货币泛滥的担心。经济学家们认为,过去十年M2已增长450%,继续的话可能引发通货膨胀、人民币大幅贬值、泡沫升腾,甚至严重的金融危机。

  据悉,目前我国的M2是GDP的 1.8倍,而美国只有0.6倍,日本、韩国不过是1倍左右。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近日在《求是》撰文指出,就中国而言,目前的各种宏观经济政策,大都保持着弹性和余地,可以做到松紧有度。无论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中国在未来仍有很大的操作空间,能够从容应对危机。

  浙江全国首晒政府债

  逾半市县偿债率超警戒线

  9月28日,浙江省政府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称,截至2009年底,全省政府性债务余额4579亿元,比上年增加1787亿元,增长64.01%。

  这是全国第一个公布政府性债务的省级政府。

  值得关注的是,在民企发达、经济活跃的浙江,大量债务为经济回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也已成为地方政府的主要负担。据统计,在全省69个市县中,29个市县的政府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等三项指标超过警戒线。

  ◎◎不必对目前部分地方政府高负债率问题有过大的担忧。部分地方政府2009年负债率过高,与去年“4万亿元”项目中地方政府资金配套压力较大有关。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