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黄如论与宗庆后落选消除贫困奖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8日04:44
  与众多慈善评奖活动的评选标准不同,本次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主办的消除贫困奖力图以准确、实际、透明的评判尺度评选出最具权威和公信力的公益奖项。本次评选过程遵循“以票据为基准,以事实为依据”的标准,不以参选者提供的书面捐赠数据为考核标准,而是严格以捐款人向 各类慈善机构捐赠后所得到的捐赠票据为基准,对票据进行严格核查后,按实际的捐赠票据数额进行捐款金额累加,评选出成就奖、全球奖、捐赠奖、创新奖、感动奖五类奖项。

  “捐赠票据为检验真相的唯一标准”无疑对慈善款项的实际落地、慈善评奖活动标准的规范及其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投票 记名式存档备查

  任何专业性的评选,严格的专家评审程序是产生合理评选结果的重要保证。第三届消除贫困奖评选委员会由21位国际国内扶贫公益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组委会则由活动主管单位、主办单位和联合发起单位的领导组成。

  “一般来讲,在其他地方,组委会权力挺大的,组委会说了算,但是在我们这里,评选的时候,专家说不行就不行。”已负责两届消贫奖评选的工作人员李文很表示。

  本次消贫奖的评选采用记名投票的形式,由评选委员会全体评委独立记名投票产生获奖者,每个评委的投票送组委会存档备查。需要的时候,组委会同意,可以查票。“投票都是记名投票,要正儿八经签字的,如果以后出了问题,是可以翻得出来的,每个人要为自己投的那票负责任。”李文很认真地说。

  >>落选 黄如论拒绝考察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何道峰介绍,这次以捐赠票据为依据的考察甄别方法,令一些知名慈善家落选。

  据介绍,自称捐款达35亿元的黄如论(世纪金源董事局主席),在此次评选中由于拒绝考察,引起评委们质疑,最终落选。

  刚刚在《胡润百富榜》被评为中国新首富的宗庆后(娃哈哈集团创始人),2009年成立了娃哈哈慈善基金。但在本次评选中,由于评委会发现该基金会缺少相应问责制度,难以保证公益行为的信誉度,同时,宗庆后当初以个人身份参选,但在上报的捐赠金额中则包含了娃哈哈的公司捐款,最终落选。

  除落选者外,即便对于此次获奖方,何道峰也坦承其不足之处:万达集团原来上报慈善捐赠17个亿,经过甄别后只认定了3.7亿元,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上报慈善捐赠7亿元,最后认定了3.11亿元。

  >>唯一 很难再获相同奖

  在中国目前的慈善颁奖典礼上,公众很容易重复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李利笑称:“有些人可能领奖都领累了。”对此,中国消除贫困奖也在评选中极力避免让同一个人重复获得相同奖项。

  “虽然不让这个人得奖,并不说明这个人在下一届的评选时间段中,没有再为慈善事业做贡献,但不发给同一个人,既可以激励更多的新人加入到扶贫领域中来,也使我们的消除贫困奖几乎带有一种"终身性"的意义,每一次获奖,都将是对获奖人扶贫行为极大的肯定和鼓舞。”李利称。

  >>反应黄方称有误解

  世纪金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当初黄如论是由内蒙古青基会上报参选,消除贫困奖评委会要求审核票据时,曾建议其到内蒙古进行调查,但最后未果。

  记者昨天联系娃哈哈新闻发言人,对方得知是关于扶贫奖落选原因后,让记者将相关问题传真至公司,并表示由于不能及时回到办公室,因此不能及时回应相关问题。当记者表示希望直接同宗庆后了解相关情况时,发言人予以拒绝。

  专家说法

  验证票据无奈而有效

  对于此次消除贫困奖以参选人的捐赠票据为准的办法,清华大学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邓国胜表示,在当前中国的慈善环境中,这是一种无奈却有效的选择。

  邓国胜说,在国外这种慈善评奖通常会按照参选人申报的捐赠数额作为衡量标准,也就是说参选人申报的材料上是多少金额捐款,就认可为这个数字。但由于在现阶段中国的信用体系缺乏相对完善的管理,慈善评奖又相对繁多,对于名目繁杂而又没有明确数据考量的评选,公众很难了解到具体情况,因此,对很多评选难以信任。这种环境中,不排除会有个别企业或个人在评选过程中提供一些与事实不符的数据,而如果一个慈善奖出现一个这样的获奖者,是对公信力极大的损害。因此,此次消除贫困奖以捐赠票据为依据,虽然无奈,但却是在当下的环境中一种客观有效的办法。

  部分获奖者事迹

  成就奖

  王郁昭推动亿人脱贫

  本届获奖者中,84岁的“扶贫成就奖”获得者王郁昭格外引人注目。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的先行者,1979年,王郁昭力排众议,在自己任职的安徽滁州七县70%的村庄实行了新体制——大包干,由于政策尚未得到中央认可,虽然小岗生产队当年的油料产量超过合作化以来20年的总和,但王郁昭的大胆做法仍受到各方质疑。对此,王郁昭坦然地说:“我已准备被撤职,但问心无愧,对得起党,对得起老百姓!”

  “大包干”这一新中国农业的第一步改革,启动了中国农民减贫的体改效应。1978年到1985年,中国农村按自定标准的绝对贫困人口从2.5亿下降到1.25亿,减少了50%,赢得了世界的瞩目。

  数十年来,王郁昭始终关注农村、农业、农民,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的三农和解困。也许农民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祖国不能忘记。

  感动奖

  扛煤气瓶资助68个学生

  1992年,颜展红夫妇来江都打工,孩子上学的借读费东拼西凑还差500元,夫妻俩急得直抹眼泪,学校知情后,破例收下了他的女儿。颜展红暗暗许愿:有了钱,一定要帮帮困难的孩子,让他们踏踏实实上学读书。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没有文化和技能的颜展红踏上了一条艰辛却无悔的道路。

  靠扛煤气瓶谋生的颜展红从每扛一个两块钱费用中扣五毛钱来帮助别的孩子上学,每天干完活回家,脸都顾不上洗,他就急着把一枚枚硬币投进储蓄罐。两个月后,他就联系到两名特困学生,决定包下他们的学费。

  再后来,颜展红同时打了3份工:早上6点到8点,骑三轮车上门收空煤气瓶;8点到下午5点半维修水电管道,中午抽空给煤气瓶充气;下午5点半到9点,送煤气瓶;晚上9点以后,到证券公司看夜守门。用这种方式攒钱,颜展红5年资助了50个学生,目前还资助着18个贫困孩子。

  颜展红从不跟受助人见面,怕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很多孩子都以为是“大款”资助他们,当他们知道这些钱来自一瓶瓶煤气时,他们哭了。

  过度劳累让四十多岁的颜展红满头白发、满脸皱纹,但看到孩子,颜展红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附件·第三届中国消除贫困奖榜单

  奖项 获奖者及事迹

  成就奖

  王郁昭:为农业大包干报户口的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

  全球奖

  默罕默德·尤努斯:国际小额信贷领袖、穷人的银行家

  佛教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在全球消除贫困方面作出杰出贡献的中国慈善机构

  创新奖

  中国民生银行:捐赠制度及扶贫形式的创新对培育健康的中国企业公益文化具有导向作用

  捐赠奖

  加多宝集团:开创公益捐赠亿元及问责时代的民族企业

  大连万达集团:创造财富,回报社会

  张近东:企业和公民责任的先引者

  感动奖

  邓万祥:土家山寨的扶贫赤脚医生

  颜展红:瓶瓶关心特困生,罐罐爱心传真情

  郭秦:文学小才女,扶贫“老专家”

  本报记者 黄英男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