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目前奢谈牛市还为时尚早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袁峰
2010年10月18日07:51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指报2971.16点,深成指收于12765.50点。沪指上周大涨8.49%,创下20个月来周线最大涨幅,目前距离3000点关口仅一步之遥。随着A股市场的强势上涨,市场上再度掀起了“牛市启动”的论调。不过,有机构人士认为,目前谈论牛市还为时尚早。

  短期调整风险加大

  针对“牛市再度启动”的观点,信达澳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昌志华认为,全球宏观经济总体来说仍然偏弱,中国经济也还处在见底回升、从危机中逐渐恢复的阶段,当前的行情主要还是基于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流动性预期改善及经济见底等因素,因此当前谈一轮新的牛市启动还为时尚早。昌志华认为,在连续快速上涨之后,短期调整的风险正在加大,不过短调之后,周期股仍有一定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的板块包括有色煤炭等资源类股票、银行地产等资产股以及航空造纸等。

  未来中小盘股仍是重点

  在上周的市场中,大盘权重股是股指大幅飙升的直接推手,那么大盘股能否成为市场主导力量?海富通基金认为,大盘股很难以同样的斜率加速上涨,在A股投资者结构没有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大盘股相对小盘股低估是普遍现象。大盘股的上涨常常发生在指数的“攻关”阶段,为未来中小盘个股的成长腾挪空间。

  相对来说,银行、地产等个股虽然估值较低,但受政策影响的因素较大,本轮大盘股上涨是以医药消费等中小盘个股下跌来实现的,未来如果有更多增量资金进入股市,才能保证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否则,指数单边上涨的趋势很难持续,因为A股历史上,大盘股往往充当的是指数“攻关”的角色,为中小市值个股成长腾挪空间。

  海富通基金认为,强周期大盘股现处于估值修复的状态,长远来看,消费等行业仍然具有较好的前景。

  新闻相关

  超三成投资者认为反转在即

  节后在美元贬值和通胀预期下,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类品种受资金大幅加仓,以及金融、地产股等板块的轮番上涨,股指走出了一波逼空式的上涨行情。但据申万巴黎基金的投资风向标调研,期间有20.90%的投资者表示自己只赚指数不赚钱。

  对于本周行情,投资者情绪偏向乐观,约22.89%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会冲击3000点,仅有17.91%的投资者认为股指会在2800点附近振荡,超三成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反转在即。

  众多普通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的同时,基金也出现整体踏空行情的情况。根据德盛基金研究中心的测算,近七日股指上涨气势如虹,基金却显得落后于市场脚步,平均净值涨幅明显低于股市,而主要原因则是蓝筹配置偏低。该测算中心的报告指出,基金目前的仓位已经86.54%,进一步加仓的空间有限,而持仓结构调整已经成为目前基金面临的难题。

  经过三个季度的仓位结构调整,目前主动型基金中相当部分资产已经配置在医药生物、消费、零售等行业,但这类资产的流动性普遍较为有限,快速的持仓调整并不现实。目前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超过85%,进一步增仓的空间有限,而持仓结构调整已经成为目前基金面临的难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