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11月解禁12.7亿股 占全年35%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杨秀红
2010年10月18日08:43

  解禁,这是创业板在一周年之际众多散户难以兴奋的一个词。

  去年10月30日,伴随着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的上市,创业板宣告诞生。截至今年10月12日,创业板上市公司成员已经增至123家。

  急速增加的公司带来的是一场解禁洪峰的爆发。时隔一年,除了宝德股份宣布

延长限售期外,其余27家首发创业板公司被“囚禁”一年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将集体解禁。此外,近期发行上市的创业板公司,机构限售股份(3个月限售期)也将到期解禁。

  在上述两股解禁力量组成的洪峰夹击下,创业板的周岁注定让投资者难以心神宁静。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研究结果显示,四季度创业板的67只限售股解禁数量约为16亿股,其中11月份解禁12.7亿股,占四季度解禁量的8成,位居全年各月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四季度解禁的创业板股票中,解禁数量超过当前流通股本的公司就达到15家,以乐普医疗最高;网宿科技则遭遇业绩不佳和解禁洪峰的双重重压,令其二级市场走势蒙上阴霾;此前遭遇高管净减持的华仁药业,遭遇再度减持的风险也较大。

  11月解禁12.7亿股创年度高峰

  伴随着周岁生日的临近,创业板的解禁洪峰悄然来袭。

  根据本报统计,四季度创业板的67只限售股解禁数量约为16亿股,占当前创业板流通股份的近一半。以10月12日收盘价计算,其合计解禁市值约431亿元,占目前创业板流通市值的近4成。

  尤其在11月,创业板解禁数量最为惊人。当月43家创业板公司解禁数量达12.7亿股,占四季度限售股解禁总量的8成,占全年创业板总解禁量的35%,位居全年各月之冠。根据10月12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达到335.9亿元,占当前创业板千亿流通市值的近3成。

  其中,首发原股东限售股的集体解禁是造成11月解禁洪峰的主因。去年10月30日上市的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在时隔一年之后,本应于今年10月30日解禁上市,由于解禁当天恰逢周六,所以其实际解禁日期被延后至11月1日。

  目前,这28家公司中,除宝德股份延长了限售期外,其余27家公司的11.99亿股将在11月1日集中解禁,占11月总解禁量的94%。按照10月12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高达305亿元,占当前创业板全部流通市值的26.8%。

  上述公司中,解禁数量最多的是乐普医疗,达3.37亿股,为目前流通盘8200万股的410%,其解禁市值则达86亿元。华谊兄弟紧随其后,解禁1.36亿股,占当前流通股本的162%。

  此外,11月创业板还有16家公司的机构限售股将解禁,其解禁总量为7407万股。这些股票的解禁时间多集中在11月下旬。其中,华仁药业和向日葵两只股票解禁超过1000万股。

  相比而言,由于抛掉了27家创业板公司近12亿股的解禁“包袱”,10月创业板的解禁压力则显得有些微不足道。

  10月仅有7家创业板公司解禁,其合计解禁数量为4132万股,在今年的12个月中最低。按照10月12日收盘价计算,其解禁市值约为9亿元,不足创业板当前流通市值的1%。

  这7只解禁的股票包括国联水产金刚玻璃科新机电华伍股份易联众智云股份高新兴。前3只股票的解禁日期为10月8日,其余4只股票的解禁时间则为10月28日。目前,10月8日解禁的3只股票二级市场表现均不佳。

  经历了10月的解禁低谷和11月的解禁高峰之后,至12月,创业板的解禁数量将回归到常态,其解禁量为2.8亿股,与前9个月平均2.3亿股的解禁水平相当。

  15只股票解禁数量占流通股比超100%。

  值得警惕的是,部分股票四季度解禁股份占当前流通股的比重过大。这有可能会压制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

  四季度解禁股份占当前流通A股比例超过100%的公司有15家,包括乐普医疗、机器人立思辰、华谊兄弟、同花顺吉峰农机银江股份金亚科技阳普医疗超图软件天龙光电北陆药业安科生物汉威电子和网宿科技。

  除了同花顺、阳普医疗、超图软件和天龙光电等4只股票于12月27日解禁外,其余11只股票均在11月1日解禁,且这些股票全部为去年10月30日首批上市的创业板股票。

  其中,解禁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最大的为乐普医疗,达到410%,该股也是四季度解禁数量最多的股票;解禁数量超过当前流通股本150%的股票还包括机器人、立思辰、华谊兄弟等。

  在解禁重压之外,如果创业板三季度业绩表现不佳,无疑将会令相关股票二级市场的走势“雪上加霜”。截至10月12日,已经有26家创业板公司对今年三季度业绩做出预告。其中,预增的有19家,净利润基本持平的1家,扭亏的1家,预减的5家。

  这5家预计净利润减少的公司包括南都电源朗科科技海默科技、宝德股份和网宿科技。这些股票净利润下降幅度不等,在20%~70%之间。

  网宿科技将在今年11月1日解禁,且其解禁股份占总股本的102%,面临解禁量大且业绩不佳的双重压力。公司在去年10月上市之后公布的业绩曾不断下滑,2009年的年报还曾被业内评为创业板最差年报。目前,该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减少20%~30%。

  前三季度4只股票遭高管净减持

  除了解禁数量庞大,业绩不佳外,高管对于公司的减持也被视为一大利空,影响着股价走势。

  近期,关于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套现的消息不断传出,令创业板综合指数持续下跌。最近一个月内,该指数跌幅超过8%,远输于同期上证综指2.8%的涨幅。

  根据深交所披露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变动情况”的公告,本报发现,创业板上市一年以来,其董监高(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简称,下同)及其亲属登录在册的股份变动共计45次,其中增持29次,增持数量为3.68万股,减持16次,减持数量为1.77万股。

  在创业板上市一年以来,今年9月创业板的调整中高管的月度净减持量达到最高,为5300股。当月遭遇减持的股票包括尤洛卡、华谊兄弟、向日葵、大禹节水天龙集团。其中,马云的兄弟马鹰曾在今年9月16日减持2000股华谊兄弟。

  创业板上市一年以来,4只股票遭到高管净减持,包括国民技术、华仁药业、南都电源和豫金刚石, 其净减持量均为500股。15只股票得到净增持,包括机器人、康芝药业、华谊兄弟、吉峰农机和宝通带业等。

  在4只遭遇净减持的股票中,华仁药业将在今年四季度解禁,其解禁日期为11月25日,解禁数量为1072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25%。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