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曹仁超:央行大印钞成一切资产升值之母

来源:财新网 作者:曹仁超
2010年10月18日14:28

  各国央行在没有任何资产支持下大印钞票,然后水淹金融市场、物业和股票市场,大家再玩多次Boom & Bust(泡沫-崩盘)啦

  “Nothing comes from nothing, nothing ever could!”上述乃《仙乐飘飘处处闻》的歌声,但各国央行却要创造奇迹──在没有任何资产支持下大印钞票然后水淹金融市场、物业和股票市场。2008年11月中国4万亿人民币刺激方案,2009年3月美国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2009年底欧洲央行面对欧猪五国危机新增信贷,最近日本再推量化宽松政策及美国计划第二次推量化宽松政策,令‘资产’价再次升值。

  弱势美元成为一切资产升值之母。上一波是2001年1月开始至2007年10月结束,这一次由2009年3月开始。泡沫又泡沫,自1971年美元同黄金脱钩后,请问哪一年没有硝烟?那一年经济没有泡沫?巴西、澳洲、印度已被资金淹没,中国又能顶的了多久?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You can’t beat the market, because you are the market! 正是一石激起千个浪,6月份再开始的美元弱势,托起金价、外币、股市、债市及本港楼价。你又奈得伯南克什么何?今时今日在马场门口叫人不要去赌是没有用的。 大家再玩多次Boom & Bust(泡沫-崩盘)啦。

  过去两年美国新增需就业人口2,383,220人,同期新增职位541,000(其中344,000职位是过去12个月才产生,大部分是短期工而非长期工。最多职位来自教人如何退休或同退休项目有关)。9月失业率9.6%,同奥巴马选时差不多,就业不足率18.8%,16岁到19岁青少年失业率更达26%。11月中期选举愈来愈接近,但奥巴马答应的“改变”并没有出现,由于担心中期选举后民主党在国会失去大多数席位,联储局这部机器又再开动,令原本今年4月升市已告一段落的美股,6月份50天移动平均线跌穿200天线此一死亡交叉讯号出错,9月份‘兴登堡预兆’(预示下跌的信号)亦失效。

  资金泛滥 投机取代投资

  在联储局出口术环境下,投资者情绪由5、6月份的悲观转到7月乐观。9月份50天线重返200天线之上出现黄金交叉“入货”讯号,令9月股市由头升到尾。美汇指数由6月7日88.708至今回落14%,影响之下,令恒生指数由5月27日的18971点回升,上证指数由7月2日2319点回升、7月2日道指由9614点回升,金价由7月28日起亦从1157美元止跌回升。资金泛滥成灾,投机已取代投资,热钱所到之处无一不大升。典型例子:是2008年8月中油价一度上升至147美元后,又急速回落到2009年初35美元,事后发现2007年9月到2008年8月的油价上升是由资金泛滥做成。这次对象改为农产品,例如咖啡升45%、橙汁35%、牛肉23%、猪肉68%、三文鱼24%、棉花 40%。金属价格指数亦上升26%,铁矿石价更上升106%,橡胶升62%。

  这次农产品及金属涨价潮是否反映“货币泛滥”而非需求上升,情况有如2007年9月到2008年8月的油价上升?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影响相信70%已在市场上反映,但至今全球消费物价指数(CPI)升幅仍有限。理由是美国政府一方面大印钞票,另一方面又大量借入钞票作为购买“呆坏账之用”。左手发钞、 右手收回。2009年3月至今年9月美国政府共购入1.7万亿美元‘按揭证券’。没有人知道这次美元回落潮何时停止,过分压低美元汇价的风险是令通胀率一旦回升,可令债券价格急速回落。例如1979年10月至1980年2月,10年期债券利率曾上升4厘,对,在4个月内上升4厘!

  许多人不知道何谓“不对称风险”,例如雷曼债券或Accumulater。前者是“按揭证券”由雷曼证券公司做担保人(一旦股市下跌,如别人不还钱 便由雷曼代还。如雷曼公司破产便没有人还)。至于Accumulater则是自己做了担保人,担保某股必升,赚取保费(约本金6%)。如股价下跌超过15% 便赔本而且是愈跌愈赔得多。事前许多人都不知道自己需承担的风险原来如此巨大。最近市场又推出不少结构性债券(利用衍生工具,令利率达到5、6厘)。一旦利率回升,未来损失可以很大。

  辛劳受罚 不劳而获得赏

  由1987年10月出现环球股灾,政府作出干预起,令投资市场出现扭曲(例如1990年到 1997年的负利率,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1997年7月的八万五房屋政策及2003年9月的勾地表,2007年金融海啸)。大户利用政府的政策令自己财富暴增,但一般人却成为受害者。从1971年至1980年的美元贬值潮,1985年至1995年逼日圆升值潮,2007年10月的金融海啸及 2009年3月量化宽松政策。市场不再奖赏辛劳者,改为鼓励不劳而获(例如炒楼一年所获利润,较十年努力工作回报更大)。

  上证A股指数牛市2期今年7月2日已开始。作为香港投资者可透过投资内地在港上市的股份而分享,中国政府至今仍力抗人民币急速升值,只答应按部就班式升值去平衡通胀、GDP增长率、财政开支、国际贸易及失业率问题。连索罗斯建议的每年升值10%都认为是太多。2005年7月至2007年9月人民币升值27%后,令中国外贸易盈余由2007年占GDP的11%,降至2009年5.8%,目前中国政府答应5年内外贸盈余降至少于GDP的4%。如何达致世界贸易再平衡?相信路途遥远。1985年至1995年日圆由270升至80兑1美元,至今日本仍是外贸盈余国,上述问题不是人民币升值20%到40%可解决。

  人民币如果大幅升值,结果只会打击中国经济却救不了美国,过去日圆升值早已证明此点。2009年中国10%人口,年收入13.9万元人民币,同期最低收入10%人口,年收入只有5350元,基尼系数已上升到0.47。去年中国成为“保时捷”跑车最大市场,在中国每架卖235万元人民币,可见少数人富有得交关,但所有大城市亦眼见不少乞丏,未来十二五规划目标便是纠正贫富不均情况,如这时人民币大幅升值,担心中国社会秩序将大乱,情况较80年代日本严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