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一个投行经理的日记:我所亲历的创业板造假迷局

来源:《创业家》
2010年10月18日14:44

  —— 我们要做长期的承诺,用常人不能企及的毅力去坚持

  文 / 夏青 插画 / 周南平动漫工作室 董瑾

  2010年2月份,我突然被公司从天津调到广州做一个IPO项目。在接下来的四五个月,我和保荐代表被这家公司的种种作假手段深深震撼,陷进了其假外资、假账目的迷局。我和同事想尽各种办法补救,这个项目最后还是未能做成。我很无奈,很无力。

  23/2

  广州果然气候宜人,天津还冷嗖嗖,这边穿件衬衫就很舒服。今天和保代(保荐代表人)见到了这家民营企业的杜老板,一口广州普通话,很典型的广东商人。说实话,第一印象不是很好,比较固执,不好沟通。但也可以理解,这些老板之前不怎么在公共场合露面,自己在公司当老大,独断专行惯 了。

  无论老板怎么样,对我们来说,无非是一个工作而已。

  这是我做的第一个创业板项目,之前做过几个中小板,我希望自己能赶紧做出第一个创业板项目。毕竟,创业板现在热火朝天,未来机会巨大。希望早日考上保荐人资格,抓住创业板的机会。

  明天开始做尽职调查。董秘于总看起来倒似乎是一个很好接触的人。

  10/3

  这些天很累。一圈下来,发现了公司的种种问题。

  首先是这家公司的身份,公司在企业设立时是国内身份,现在变成了外资。假外资大家见的多了,这也是圈内公开的秘密,外资身份可以少交很多税,很多老板都是这么做的。根据证监会的政策,假外资要上创业板,必须恢复内资身份,但短时间内这家公司肯定恢复不了,而且涉及大额的补税,也不可能去恢复,还好证监会现在对这种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已经过会的企业里,有很多这样的企业。

  这家企业的老板还是海外身份,在过会的企业里,这样的案例也比较少见。假外资,老板又是外籍,这个可能会在上市审批中构成一定障碍。

  其次是企业的子公司问题,民营企业都喜欢设立各种子公司,让人眼花缭乱,原因大家都知道,主要还是为了避税。企业是假外资,下面的子公司更是假外资了。

  不过这并不是改制中的实质性障碍。实质性的障碍在于,这些公司如果要变成拟上市公司的子公司,需补交之前作为外商投资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过会的企业中不乏补交几千万的例 子。

  这位老板当然不想补交了,因为金额太大,换谁也不愿意把几千万真金白银从自己口袋拿出来,他逼我们想办法解决,觉得我们懂这个。

  这种问题其实很普遍,但我们还是想把这个项目做成,我已经上报领导,看能不能解 决。

  3/4

  律师老祝还真想出了一个办法,不过不知道是否可行。具体办法是,让这个老板在香港等境外设立一个全资子公司,由这个公司持有境内子公司25%的股权,合法地保留了子公司外资企业的身份,免于补交税 款。

  我相信我们的审核机构还是深入了解民间疾苦的。

  假外资的问题解决了。其实这些普遍问题不是大问题。真正有问题的,是这家公司做两套账的事情。我和保代看到账目时,几乎惊呆了。

  两套账分所谓外账和内账,外账是报给税务局的,内账是给自己看的。报给税务局的外账一般会少计收入或多记成本,比如有的企业是少计收入,民营企业大都有一部分现金收入,他们就不把这部分计入外账。有的企业是老板每年给会计一个很低的毛利率,让他来倒推成本。上面的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企业的成本核算混乱和大量的前后矛盾。

  两套账的“好处”是避税,坏处都在准备上市的时候显现出来了。

  这家企业的主要问题是这样的,它有大量的现金收入不记账,而成本是全额记账的,导致我们在尽职调查的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去核对企业的成本核算和成本结转部分。董秘闪烁其词,对我们不够坦白,总在和我们捉迷藏。

  其实我最喜欢坦白的企业,有什么问题直接说出来,大家一起来解决,这样我们可以把主要精力用在解决问题上,而不是在和企业捉迷藏上空耗力气。这家企业,所有的现金收入都没有计入收入。而且他们是按照开发票确认收入,而不是按照权责发生制确认收入(比如这家企业和客户公司签了合同,一般来说对方不会一次性付款,所谓按照开发票确认收入,是指企业按照实际的收款来计算收入,而不是按照合同额),导致合同的收入额与成本不配比。

  加上他们开一张发票确认一笔收入,而成本是每月结转一次,导致企业存在大量的体外收入和体外资金,直接结果是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远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

  现在为了上市,如果把这部分收入拿进来,三年的报告期内,大概有1.5亿左右的收入,按照17%的增值税和25%的所得税,补交的税款估计税务局都不敢收,更别说证监会怎么看了。但是如果不把这部分收入拿进来,而是从改制成股份公司后规范运作的话,怎么解释毛利率突然升高的问题?如果一直都不拿进来的话,保荐风险也无法承担。

  头疼。

  8/5

  增值税补交的问题很不好办,估计这条路断了。

  前几天保代培训,发行部的官员说增值税大额补缴是不行的,必须要过三年再申报,根据现实中的案例来看,增值税补缴确实容易受到大家的关注,现在创业板一点小事都能让媒体兴风作浪。很多过会的公司,大部分补缴额都在2000万以下。

  而且大量补缴增值税也会给税务部门很大的压力,因为如此大额的税务补缴其实是重大违法行为,税务部门也面临很大风险。这时候,公司注册地的优势就显现了,在小地方,地方政府为了增加当地的上市公司数量,捞政绩,税务局会迫于压力尽量通融,而在广州,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

  其实这样的例子太普遍了。我们还听说过业内一个项目,对方是北京一家医疗器械制造商,医疗企业的毛利率高得离谱,一家在申报上市的四川疫苗公司的毛利率高达95%,北京那个医疗器械制造公司所从事的ICU重症监护系统,它的毛利率大家也可以想象。因此避税成了那个老板最重要的工 作。

  老板也很谨慎,打听同行业未上市公司报给税务局的毛利率,然后让会计按照定下来的毛利率倒推成本。我想这都是大家可以想象的。由于这家企业采取计划成本法,导致企业成本存在大量的原材料差异、库存商品差异、半成品差异等,而且ERP系统和财务系统的数据严重脱节,根本无法核对和补救。

  还是回过头来说我们接手的这家公司。杜老板的弟弟借用他企业的一个车间,设立了一个工厂,材料从企业领,使用企业的水电,最后自己销售,自己拿钱,需要开发票的时候来找企业代开。我提醒杜老板,如果公司要上市,这种情况必须要改过来,但是杜老板根本不愿意规范,让人很无奈。

  29/5

  我们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这个项目。企业两套账,需要补缴税额太大,是导致我们最终放弃这个项目的主要原因。

  今天心情非常不好。和保代吵了一架,看得出来,我们律师对我也有些意见,他们觉得我的沟通能力存在问题。

  这就是中国企业界的现实,也是我的现实。

  (作者为某投行经理,夏青为其化名)

    延伸阅读:创业板创始人的八大基因
   

点击小图看大图

  高市盈率、家族持股、财富暴涨,形成了创业板上“小公司,大富豪”的格局。他们是谁,来自哪里?他们是什么星座,有着什么样的性格?我们试图用八张图表,简洁、感性地勾画出他们的群像。告诉大家这一年来,登上创业板的创始人有着什么样的基因。

  创业板创始人星座统计

  水瓶座 12%

  水瓶座创意多,想法多,在创业板和处女座并列为第二大星座。这一点和《福布斯》的统计结果也很相似,《福布斯》称有8%的世界富豪是水瓶座。水瓶座在创业板共有13人,其中有5位女性,比例很高。

  双鱼座 6%

  双鱼座在事业上没有太大功利心,喜欢顺其自然。这一星座在创业板几乎可以算最年轻的一个群体了。

  白羊座 9%

  白羊座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性格,往往很小就开始创业了。华谊兄弟王忠军即是典型代表,他25岁辞去公职,求学海外,34岁回国创业。蓝色光标发起人之一孙陶然则更典型,他27岁就做总经理,34岁自己创业。

  金牛座 7%

  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的董事长于德翔就是金牛座,39岁开始创业。金牛座比较保守,轻易不肯创业,但一旦开始,其成功几率很大。有意思的是,北京华力创通

  有三位发起人,其中两位是金牛座。

  双子座 4%

  双子座总喊着要创业,但付诸行动的不多,只有4位创始人是这一星 座。

  巨蟹座 14%

  巨蟹座有较强的安全意识,往往瞻前顾后,星座专家不看好他们的创业前景。但在创业板,巨蟹座却人数众多,成为创业板第一大星座。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创业板中,很多巨蟹座创始人的企业媒体有报道并不多。这或许与巨蟹座低调、不愿抛头露面有关系。

  狮子座 3%

  狮子座创始人在创业板只有3个,这一星座领导力强,但是容易专横武断。

  处女座 12%

  《福布斯》杂志2009年的一份调查显示,70位世界富豪中有12%来自处女座。这一比例和中国创业板相同。处女座力求完美、工作勤奋,在创业板是第二大星座。爱尔眼科陈邦、合康变频刘锦成、亿纬锂能刘金成都是这个星座的典型代 表。

  天秤座9%

  天秤座善与人相处,但缺乏主见。佳豪船舶刘楠就是天秤座,他大力倡导创新的“同仁治理模式”,分配给技术骨干股份。同花顺易峥也是天秤座,他善聚人气,实行平台免费、增值服务收费,聚拢了七千多万用户。

  天蝎座 9%

  天蝎座创业的动机是不想受别人支配。鼎汉技术顾庆伟曾为华为财务部门高管,独立创业。东方财富沈军之前也曾在多家金融机构工作,吉峰农机的王新明也有类似经历,他之前在政府部门任职,后来辞职创业。有趣的是,比尔•盖茨、李彦宏、马化腾都是天蝎座。

  射手座 7%

  射手座有些理想主义,但他们天性乐观。星辉车模发起人陈雁升、陈冬琼夫妇均为射手座。西北五省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老总也都是射手座。

  摩羯座 4%

  摩羯座事业心强,大器晚成,在创业板5位创始人里有两位女性,两位是夫妇共同创业。有3位创始人年龄超过50。[详细]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