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加息预期进一步降低 存款准备金率或继续上调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8日19:57
  为了抑制市场上的流动性,央行近日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有专家表示,这降低了加息的预期,但如果未来流动性持续增加,不排除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的可能性。

  10月11日,央行对工、农、中、建4家国有商业银行和招商银行(600036)、民生银行(600016)实施差别 存款准备金率,各家均上调0.5个基点,至此,工、农、中、建4家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7.5%。

  “这主要是有针对性地回收流动性,并不是货币政策趋紧的信号。多种因素造成最近一段时期市场的流动性比较大,比如节前投放的流动性比较多,贷款增长有点过快,外汇占款和境外流入资金最近也比较多。”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分析道。

  其实,业界也普遍认为,9月份新增贷款超预期及新增外汇占款连续回升是央行此次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主因。但也有专家表示,此次上调6家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少表明央行对近期通胀的压力并非无动于衷。

  “流动性过剩的嫌疑肯定会和通胀联系到一块。初步估计,9月份的CPI可能在3.3%-3.5%之间,从这一个态势来看,大家可能还是担心未来通胀预期进一步抬头,调高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有一个预期调控的作用。但不对称性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银行的放贷冲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