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推升房价?专家看法有分歧!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19日06:21

  【深圳商报讯】(记者 董超文)在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上,目前专家观点并不一致,甚至分歧较大。

  深圳中原地产市场部总监王世界认为,如果开征房产税,短期内可能会对房价有一些影响。它会促使一部分资金放弃投资房产,从而导致房价的下跌。不过,还需要看是什么样的方案、向谁征税、实行什么税率等等,不同的方案对房价的冲击也会不同。

  而长期来看,王世界认为对房价没有影响,反而会促进使房价上升。开征房产税之后,短期的下跌结束之后,这一税收会成为房产买卖中的一个固定因素,房产税与价格也就没有了大的关系,因此,长期来看,反倒会促进房价上涨。房产税增加的只是保有环节的成本,而开征房产税会促使一部分房子向出租转移,租金的提高,会成为提高房价的理由。

  一位业内专家表示,房价的下跌必须有一个前提条件,这就是商品房的供求基本平衡,甚至供大于求,其实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不收税,房价也会出现下跌。然而,房地产市场的情况显然并非如此,以城市化带动的对商品房的刚性需求日趋旺盛,而由于可供房地产开发的土地增量有限,这决定了商品房市场的供求关系不可能因为增加税收而得到改变,卖方、出租方完全可以把税收成本转嫁给买方、租赁方,这反而可能推动房价进一步上升。

  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则认为,房产税的开征,短期对房价的影响不会太明显,国家对房价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通过信贷、限购等措施。而长期来看,如果根据房子的套数进行累进征收,对房价的冲击将会比较大。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