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运营商争抢手机支付先机 联通下月试商用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6:27

   孙进

  中国联通产品创新部相关人员昨日透露,联通手机支付业务将于11月正式商用。首批试点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四个城市。正式商用后,看试点城市的状况再向全国其他地方推广。

  中国联通手机支付业务采用的是握奇公司提供的SIMpass移动支付技术。该

技术解决方案有三种形式:一是定制手机方案,用户需更换手机,目前中国联通已经与天宇、长虹等国内手机厂商达成了手机定制协议。

  二是“SIM+天线”,用户不需要更换手机,但需要在营业厅更换一张SIM卡。还有一种为手机外置贴膜方案,还未正式推出。

  目前,中国联通已与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推出了“联通手机一卡通”服务,北京联通的用户可通过内置了手机支付业务的手机乘坐公交、地铁,或在合作商户中进行刷手机消费。

  此前,中国电信也在开展手机支付项目推进。翼支付业务是中国电信为用户提供的综合性支付服务,用户申请翼支付业务后,将获得内置翼支付账户和本地市政公交一卡通卡电子钱包的翼支付卡,用户不但可以使用翼支付账户进行远程和近场支付,将钱存在翼支付卡上内置的专用市政公交或城市一卡通电子钱包后,还可以使用手机在本地市政公交一卡通卡或城市一卡通卡覆盖领域进行现场刷手机消费,如公交、地铁、出租汽车、特约商户(超市、商场等)等场所使用。中国移动目前的布局类似,但还没有开展更大规模的商用推动。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表示,央行下一步将大力促进移动支付的发展,使很多金融业务可以嵌入手机支付。

  除了运营商,移动支付也已成不少独立第三方支付企业关注的方向。如易宝支付眼下已与诺基亚等手机商和MTK旗下相关公司等支付中间件厂商合作,意图植入更多移动应用服务的后台。

  “移动支付眼下最关键的是,解决安全保障下的便捷性问题,”快钱CEO关国光昨天称,快钱已开始力推针对商户的“支付开放平台”,以实现通过信用卡、借记卡支付等方式的多样化移动支付,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推动移动支付业务,预计年底将实现相关业务100%以上的净增长率。

  在关国光看来,如今人们在PC端上实现的所有相关支付应用,在不久的将来都可能出现在手机终端上;同时支付终端也将向多元化发展,手机之外的其他多种移动设备也将集成支付功能。

  易观国际的报告称,2009年中国手机支付市场规模达19.74亿元,近3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70.40%。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