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基金量化投资渐成气候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9日02:27
  伴随着多只已经报批的量化基金等待获批,这个曾经的“冷门”产品慢慢热起来。面对国内尚处于萌芽状态的量化基金,这个“冷门”产品在中国市场是否行得通、量化基金产品的前景如何、目前选择量化基金是否具有风险等等,这都成了当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一位从事国内量化投资研究多年的专家告诉记者,经过一轮牛熊转换之后,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和市场有效性都得到了明显的改进,虽然相对于海外成熟市场来讲有效性还是偏弱,但这就意味着目前在A股使用量化投资不会因为市场数据无效而不可靠。

  据了解,除了正在发行的长信量化先锋,另一只量化产品华富量子生命力也已上报多时,量化产品渐渐成了业内完善产品线的工具。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无论是从市场环境、基金公司还是投资者的角度来看,经历了6年的本土化运作,可以说量化投资的时机已经到来。

  其实,就市场环境而言,一方面,当今市场上的信息量越来越大且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以强大的计算机技术为特点的量化投资在此背景下可谓“如鱼得水”。另一方面,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已有20年,A股市场的容量、复杂度和有效性都有了较大的增加,基金管理的资金规模也越来越大,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的推出,也使得定量化的分析技术在基金的产品创新和投资策略创新方面有了更广阔的用武之地。

  长信基金金融工程部副总监胡倩介绍,国内量化基金总数较少,数量化模型的重叠度较低,提高了投资策略的有效性,因此获利机会也可能相对较高。就投资者而言,虽然对于量化投资这种专业的投资模式还较为陌生,但是通过专家代为理财的量化基金产品,投资者仍可以参与具有客观、理性、全面等优势的数量化先进投资方式。而经过6年的摸索、发展,不少基金公司在量化投资理念上也日渐成熟,投研人员配备也日趋完善。

  以今年第十只量化基金——长信量化先锋为例,其在量化投资理念上,将量化模型贯彻到大类资产配置、行业资产配置等各个层面,树立了系统的量化投资观。该公司也拥有强大的数量化投资及研究团队,其间既有从事海外量化投资的资深经理人,也有具备国际、国内从事量化投资分析研究经验的专业人士,人才结构丰富,专业背景多元,共同为长信量化先锋基金的运作以及投资者的收益“护航”。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