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调控以稳为主 发改委强调推动内需管好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9日02:27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8日针对当前宏观形势在内部报刊撰文指出,要把稳定政策作为宏观调控的主基调,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不能改变,一揽子计划的力度总体上不宜减弱,转方式调结构的工作不能放松。在谈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时,张平认为,推动内需持续稳定增 长,进一步管理好通胀预期等几项工作将成为重点。

  保持宏观政策

  连续性稳定性

  张平指出,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关键是要围绕“一个核心”、坚持“基本政策取向”、突出“六个着力”。“一个核心”就是,坚持把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作为宏观调控的核心。“基本政策取向”就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六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抓好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落实完善扩大消费政策

  张平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几项重点工作,首先就是推动内需持续稳定增长。扩大国内需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发挥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对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促进作用,依然是下一步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

  张平表示,要落实和完善扩大消费的政策。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努力增加城乡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收入,落实好最低工资制度。实施好两年新增 4万亿元投资计划。下一步,要以保证在建项目资金需要、加快工程建设进度为重点,切实加强投资管理,着力提高投资效益,尤其是要防止出现“半拉子”工程。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重点是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范围,引导民间资本更多投向国家鼓励的产业和薄弱环节;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建立健全民间投资服务体系,为民间投资创造良好环境。

  进一步管理好通胀预期

  在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同时,管理好通胀预期也被再次强调,张平表示,要进一步管理好通胀预期。特别是要保障粮食、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要继续强化市场和价格监管。以农产品收购、流通等环节为重点,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加强对农产品市场交易和价格行为的监管;在房地产、教育、医药等领域,组织开展收费和价格专项检查,从严惩处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扰乱市场和价格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

  此外,加强价格监测预警。进一步健全价格监测预警体系,把价格监测范围扩大到与民生相关、价格易于波动的小品种商品。有效引导社会预期。进一步做好重要商品供求、价格信息、价格政策的发布和解读工作,严厉查处捏造虚假信息、恶意炒作、制造恐慌等行为,发挥好新闻媒体、互联网对稳定预期的作用。

  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价格改革方面,重点是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改革的方向是按照反映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环境损害成本的要求,逐步理顺成品油、水、气、电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

  在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方面,进一步做好新疆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完善消费税和个人所得税制度。逐步建立合理规范的地方政府融资机制,健全金融监管体制和金融机构风险内控机制。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继续推进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和重组。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覆盖范围,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要继续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统筹开展“五项重点改革”,今年要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面,总的方向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在加强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尽快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思路和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