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股票方案到期失效 *ST炎黄恢复上市何时是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贾 丽
2010年10月19日07:50

  *ST炎黄(000805)停牌时间之久可谓令人感叹。三年前就为恢复上市奔走的*ST炎黄,如今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仍旧尚未完成,相关资产未注入公司。目前,仍处于无主营业务,也无主营业务收入的状态。

  就在重组有了希望之际,可是一个星期前*ST炎黄公告称,由于此前股东大

会审议通过的重组方案已经过了十二个月有效期,此前审议过的重组方案相关决议已经自动失效,如今*ST炎黄只有尽快提交董事会、 股东大会审议新的重组方案。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ST炎黄董事长兼董秘卢珊,对方称相关信息已经在公告表达的很清楚,并且表示其在开会不宜多言。

  重组方案到期失效

  恢复上市陷入尴尬局面

  由于恢复上市相关工作拖延时间过长,*ST炎黄在去年9月份审议通过的资产重组方案也因时间过了有效期而自动失效。

  此前因连续3年亏损,自2006年5月15日起股票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暂停上市。*ST炎黄被暂停上市后,董事会一直积极为恢复上市开展工作,2007年5月11日,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2007年5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受理本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申请。

  *ST炎黄一直在为恢复上市不懈努力,在协调股东、债权人及相关单位、改善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等方面下功夫。

  也曾有过一丝光亮,2009年2月25 日一次对尽快恢复上市有重要作用的环节股改也已经实施完成。

  *ST炎黄本也计划以本次股改为契机,加快推进资产重组的步伐,通过注入优质业务和资产,提高上市公司资 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尽早实现恢复上市的目标。然而如今,股改已过半年多,恢复上市却没了下文,希望之光逐渐磨灭。

  2009年9月10日, 事态发展似乎又有了进展。*ST炎黄2009 年度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的议案》。*ST炎黄对外宣称,正在按有关规定履行报送审核程序。下一步,在资产重组完成并随着新的资产注入,公司将全面推动公司新业务的开展,并扭转不利局面,尽早实现恢复上市的目标。2009年10月16日, *ST炎黄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10月11日,*ST炎黄公告又为重组蒙上一层迷雾。由于此前审议的资产重组方案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十二个月。截至公告日,此决议有效期日期已过,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相关决议已自动失效,为充分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公司将尽快提交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新的重组方案。

  10月14日,*ST炎黄以通讯方式召开七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重大资产重组申报材料的议案》。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ST炎黄恢复上市已经是老大难问题,重组拖延时间过久,其实并不复杂,只是时间有限,重组难度非常大。”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有关规定, 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同意受理本公司恢复上市申请后的三十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核准本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申请的决定(补充提供材料期间不计入上述期限内)。如果公司恢复上市的申请不能被深圳证券交易所核准,则*ST炎黄将退市。

  祸不单行又遇债主上门

  被冻结土地出让金106万元

  不仅恢复上市遭遇阻碍,*ST炎黄又因陷入此前一场债权转让纠纷,而被原告吴宏大要求赔偿约88万元及利息违约金。一直没有收入来源的*ST炎黄,刚刚因常州市土地储备收购获取土地出让金,还未到账,债主就找上了门。

  此纠纷源起于两年前*ST炎黄与武进冷轧带钢厂、武进自行车配件厂、泰州市自行车线刹厂买卖业务。截止2008年6月30日, *ST炎黄欠武进冷轧带钢厂174492元; 欠武进自行车配件厂203878.46元;欠泰州市自行车线刹厂504422.64元。2010年,上述三家厂均将对*ST炎黄债权本金分别为174492元、203878.46元、504422.64元及利息违约金转让给原告吴宏大。

  如今,吴宏大对*ST炎黄提起诉讼,请求法院依法判决本公司归还原告882793.1元及利息违约金。

  截止2009年12月31日,*ST炎黄资产总额为8,307.47万元,负债总额为16,083.05元,净资产为-7,775.58万元,资产负债率为193.60%。

  目前,*ST炎黄业务早已停顿,并且没有收入来源。日前,其与常州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签订了《常州市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协议》,该交易达成后,*ST炎黄可从土地收储中心收取13,354万元的补偿款。*ST炎黄表示,处置该地块既盘活了公司资产,也推进了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工作。目前,补偿款还未到账,未能确认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原告吴宏大向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提出的财产保全申请,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法院冻结了*ST炎黄在常州市土地储备收购中心土地出让金106万元。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