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阿里巴巴CEO卫哲:我国外贸将进入低速增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0月19日07:26

  10月18日,阿里巴巴网商论坛在北京举行。阿里巴巴CEO卫哲在论坛上预言,我国外贸将进入持续低速增长时期。

  外贸增速难破10%

  “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外贸的增速回落到两位数以内,明年前两个季度的外贸增速维持在这个水平。”卫哲说,未来两三年国内外贸很难突破10%以上的高速增长。

  而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5.1%,增速慢于8月份的34.4%。

  国内宏观经济学界普遍认为,尽管9月份出口较8月份有所增长,但由于美国、欧盟以及中国在亚洲的一些贸易伙伴经济增长不够稳定,未来几个月中国的出口增长可能将放缓。

  卫哲认为,国内的外贸不会如以往那样“像坐过山车”一样,整体大局来看的话,有点像“抗战进入相持阶段,论持久战”一样。

  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持续12个月,外贸像过山车一样掉到谷底,出现了大幅度的负增长。而随着进入2010年,国内的外贸出现回暖,进入高速增长的通道。

  在卫哲看来,影响国内出口最重要的两大因素在于欧洲和美国的经济复苏将慢于预期,而美国高企不下的失业数据也将影响美国的经济。

  外贸企业分享两块红利

  “全球持续低速对中国外贸持续低速,不意味着我们所有的地区和行业都是持续低速,大家一定要把握那些可能速度更慢,风险更大,哪些区域和行业更加有机会值得我们把握。”卫哲说,概括起来就是“美国没有我们想象这么乐观的恢复,欧洲没有我们悲观的”。

  尽管外贸出口未来趋势不容乐观,但他认为,国内外贸企业未来可以在区域出口和国内市场继续享用发展红利。

  “明年中国和东盟,将进入真正的贸易自由贸易区,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关税从10%,普遍降到1%,甚至零关税,等于是第二次WTO的红利,我们知道2002年对我们的红利影响有多大,但是再怎么样,也没有这次东盟一体化带来的力度这么大。”卫哲说。

  此外,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为外贸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内需市场。

  与外贸出口持续低速增长相反的是,内需市场刚刚进入持续高速增长阶段。卫哲认为,中国城市化进程,一年带来几千万的新的人口,大学生毕业和其他收入者消费提高,国内零售将在上半年15%增长的基础上再一步增长。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