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热钱汹涌与股市盛宴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9日08:16

  一方面,三季度外汇储备大幅增长,热钱的涌入受到高度关注。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主要的原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资产的价格变动。同时该负责人承认,我国资金流入仍面临较大压力。

  另一方面,连日来A股成交持续放大,昨天两市总量接近4900亿元,创下A股历史最大单日成交量。

  热钱之争,并非中国自己的问题。事实上,热钱正在汹涌进入亚洲,以至于水涨船高,亚洲国家货币纷纷狂升——韩元、新加坡元、泰铢、马来西亚林吉特等兑美元的价格纷纷触及数周、数年乃至有史以来的高点。在亚洲国家中,人民币兑美元应该是今年上半年升幅最小的货币,尽管如此,自6月19日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重启以来,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也达1.3%,并且在9月14日一举攻破6.75、6.74两大关口,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的新高。

  热钱是高度敏感的逐利性资本,他们之所以直扑亚洲而来,亚洲经济体的快速增长势头和资产增长潜力具有直接的吸引力,另外美联储明确表态“重回”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宽松则是裹挟了更多的寻找出路的资金。

  国庆节前,香港股市已经潮流涌动,恒生指数在9月上涨7.8%,H股指数上涨7.6%。A股市场则是在节后出现一轮大涨。那么A股的大涨是否也与热钱相关呢?按照目前制度,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股票需要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来投资。截至2009年底,累计批准QFII投资额度166.7亿美元,这一数字并不足以兴风作浪。而那些据称通过“地下渠道”从香港流入内地的资金,并不匹配大型机构投资者的资金使用模式。

  尽管A股市场的资金并非直接为热钱所左右,但热钱涌入亚洲确有“隔山打牛”的功效;而且借助人民币资产升值之势,国内资金会借酒撒疯。央行公布三季度货币数据与历年平均水准相比,货币依然宽松,市场依然“不差钱”,而低迷至今的股市已经铺垫了充分的估值优势和丰富的题材,以及压抑已久的投资热情,它们足以展开一轮股市盛宴。周期性行业目前已经处于估值的低谷,银行等大盘股的市盈率水平仅在10倍左右,钢铁、地产、煤炭等权重板块的估值也接近2008年底的水平。

  总之,美国经济的“二次刺激”利好股市,但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也因此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市场不确定性加大。货币政策空间变小,经济政策左右为难。收紧银根,则为经济负责套上枷锁;加息,又会对热钱形成新的吸引力;放宽货币政策,又是通胀管理的大忌;升值又担心会引起更大的升值预期,从而吸引更多热钱涌入,进一步增加政策方的压力。但无论如何,中国的股市对阶段性机会的嗅觉比热钱还要敏锐,资金们不会放过这一场饕餮盛宴,聪明的热钱汹涌而来,更聪明的股市资金会把握这个机会。但值得注意的是,流动性引发的行情从来都是双刃剑,来时快,走时急,暴涨暴跌的性格没有本质上的改变。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