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全国十二五规划 > 相关新闻

“十二五”八大改革攻坚 调整收入分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19日11:34
  根据五中全会会议公报,“十二五”期间将推进对行政、经济、财税、金融、收入分配、社会事业、城乡等领域的体制进行改革。

  十七届五中全会10月18日闭幕。

  会议审议通过有关“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将成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框架,并成为下一个五年计划发展的指南。

  根据五中全会会议公报,“十二五”期间将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事业体制改革、城乡改革等领域的改革攻坚。

  10月1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2010年中国改革论坛上指出,“十二五”期间,适应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结构调整着力点必须从重点调整产业结构转向全面调整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等,改革也将涉及全方位结构调整、涉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等重大任务。

  彭森表示,在“十二五”时期,很多深水区改革要启动,包括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立财权事权相匹配的体制的财税改革,以及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等。

  八大改革攻坚

  彭森指出,“十二五”期间需要在八大领域的改革取得突破。

  首先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创新公共服务体制,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行政层级,完善政府绩效考核制度,推进依法行政等方面加大改革的力度,从制度上更好地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快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制政府和廉洁政府。

  彭森认为这项改革尤其关键,“这既是当前改革之后的一个环节,也是下一步推进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他说。

  第二是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这包括要进一步明确国有经济的职能定位,逐步实现从竞争性领域逐步退出。完善国有资产制度,深化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母公司层面的股份制改革,要大力推进铁路、电力、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的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

  第三是深化资源环境价格改革。稳定推进电力、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制度的改革,切实发挥价格在提高能源资源使用效率、控制污染排放和调整经济结构中的杠杆作用。

  彭森认为,这项改革,“对于抑制过度的需求,增加有效的供给,推动结构调整、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也要考虑实际,“要从我国部分资源短缺、居民收入差距较大的实际出发。既充分考虑资源稀缺程度、抑制不合理需求,又考虑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和保持价格总体稳定的需要。”

  第四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分税制的财政体制。建立财权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健全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着力加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财力保障,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有效发挥税收对收入分配和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调节和促进作用。

  第五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要在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和制度创新,使金融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发展。

  第六是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第七是深化社会领域改革。要着眼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公平效率的关系。

  第八是协调推进城乡改革。

  彭森强调,实施这八大改革,是因为经济发展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预计在“十二五”期间,中国过分依赖出口增长,以及过度消耗资源能源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继续。同时,国内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即“十二五”期间,第三产业将超过第二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同时农业占经济的比重将降到10%以下。

  全方位结构调整启动

  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模式的变化,“十二五”产业结构调整也将深化。而政策着力点将从重点调整产业结构转向全面调整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和要素投入结构等。

  按照党的十六大要求,在本世纪头20年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前还有10年的时间。“对一些影响全局,利益调整深刻的重点改革任务,我们要集中放在前五年打攻坚战。”彭森强调。

  而上述八大领域的改革,实现起来,需要明确和细致的配套政策。

  以调整中央、地方关系,建立财权和事权匹配的体制而言,中央党校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就指出,目前政府全部收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34%,未来需要下降到30%以内。同时政府全部开支,不能超过总开支的15%。地方目前因为财力匮乏,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模式也需要改变。

  以协调推进城乡改革为例,“十二五”将加快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完善农村土地整治和城乡区域之间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研究建立进城人口、农业人口、承包地、宅基地退出和补偿机制,统筹解决当前农村土地利用效率不高和城镇化过程中城镇土地不足的问题。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廖洪乐指出,农村做好产权制度改革,需要在宅基地,农村承包经营,农村集体财产等多个方面确定每个家庭和个人的实际权益。“这也是目前农村纠纷最多的一个问题。所以"十二五"的农村改革必须涉及到一些根本制度问题,要建立承包地、宅基地的退出和补偿机制。”廖洪乐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