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独家)谢国忠:央行此次过于保守 年底还会再加息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2010年10月19日20:31

  周二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决定,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接受搜狐证券独家专访时表示,加息幅度偏保守,“年底前预计还会加息一次”。

  上次央行加息是在2007年12月21日,当日央行宣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3.87%提高到4.14%,上调0.27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7.29%提高到7.47%,上调0.18个百分点。此后央行连续降息5次。

  谢国忠说,中国已经进入通胀时代,而且至少将延续10年,“劳动力紧缺,能源价格不断攀升,货币供应也在增加”。

  他认为,中国央行此次加息过于保守,“加息步伐可大点”,理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是美国的4倍,没有必要和美国保持同样的加息幅度。“当然了,考虑到加息幅度过大可能会引起房地产崩盘,所以是小幅加息”。

  他预计,“按照现行通胀水平,年底央行应该还会再加息一次”。

  至于对股市的影响,他认为,会引起短期调整。“因为政府封堵炒楼资金,逼这些资金进入股市,所以近期股市走强的想法是一厢情愿的”,他强调。(搜狐证券/谢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