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 > 全国各地物价上涨跟踪报道

大宗农产品涨价正向“餐桌”传导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0月20日06:07

  上游的大豆、玉米、白糖价格大涨,下游的食用油、肉制品、糕点等开始跟着涨

  记者 白田田 北京报道

  大宗农产品的牛市行情,并非只是生产者和投资者在期现货市场上的博弈。随着大豆、玉米、白糖等价格大涨,老百姓餐桌上的食用油、肉制品、糕点也开始跟着涨价。

食用油价格上涨 部分涨幅近两成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北京市丰台区一家农副产品市场看到,金龙鱼5升装大豆油的标价已经由“48元”改为了“50元”。商户老板说,价格上调已经有一个多礼拜了。

  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统计部负责人刘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涨价的主要是进口大豆生产的食用油,从9月底至今涨幅超过了10%。

  中国的大豆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关系紧密。上周,美国11月大豆期约上周触及12美元的14个月新高。另据海关总署上周公布的数据,我国进口大豆的均价已经连续三个月上涨。

  生意社分析称,美国农业部报告显示中国2010年/2011年我国大豆进口预计为5500万吨,而2009年/2010年预计进口量在5050万吨,增长之势迅猛,对世界大豆价格支撑凸显。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由于我国大豆及食用油的对外依赖度高,国际市场大豆的涨价直接传导到了国内市场。随着消费旺季的到来,如果再加上气候方面可能出现的不利因素,供需缺口会进一步加大,价格上涨的势头还会持续。

  除了大豆油,食用油中的玉米油也开始加入涨价行列。国内最大的玉米油生产企业西王食品总经理王红雨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一桶5升的玉米油的提价幅度将达到10元,原因是近期玉米价格的大涨,造成直接成本明显增加。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经历了上涨、回落、再上涨的过程,大连玉米期货主力1105合约周一放量大涨,再次创下历史新高;芝加哥玉米期价虽然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着强势格局。

  “玉米-饲料-猪肉-CPI”环环相扣,玉米涨价仅仅只是一个开端。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玉米供应是今年意外下降,鉴于玉米是肉畜饲料的主要成分,这对肉食产品产生重大影响,将推高牛肉、猪肉和鸡肉的价格。联合国粮农组织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玉米等农业产业链上游产品价格大涨的带动下,全球肉价指数在8月份已经升至199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玉米涨价已是不争的事实,肉价随之上涨也是合理的。但更为重要的是,养殖行业应该通过提高生产水平和强化安全措施来抵消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继“豆你玩”、“玉米疯”之后,白糖的价格行情又被戏称为“糖高宗”。白糖价格近期突破6000元/吨,创下了近20年来的新高。

  据媒体报道,面对白糖价格的节节攀升,中国糖业烟酒公司近日发出调价通知,要求各种规格的食糖价格全面上调13%。此外,糖果、糕点、饮料等含糖食品的生产企业也正在酝酿提价或已经提价,一些品牌糖果的涨幅超过10%。

  北京中期期货高级分析师张向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白糖30%用于居民消费,70%用于工业消费。糖价的上涨将提高食品加工行业的成本,必然带动相关食品价格的上涨。

  李国祥说,大宗农产品价格和食品价格一般是一致波动的,比如从大豆到食用油,从玉米到猪肉,终端产品相应涨价将不可避免。由于食品价格在居民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结构中所占的比重较大,其价格上涨将使老百姓的生活支出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