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加息“强震”袭来 行业板块“抗震”测试一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6:14

  突如其来的加息消息,无疑将使A股市场遭受一次“强烈地震”。

  对此我们选取对加息敏感系数较高的的部分行业,按照“抗震”系数高低做出测试报告如下:

  ●房地产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房地产是一个资本密集型行业,也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之一。尤其是在二次调控背景下,加息对地产肯定是重大利空。

  分析师指出,存贷款基准利率对称加息,必然会加剧房地产行业整体需求变化,对房地产需求产生抑制作用。同时,加息将会招致更大的价格下跌,特别是较多投资性需求的地区。地价过高地区的地产上市公司受到的压力比较大。

  ◆操作策略:集合竞价卖出&持币观望

  ●银行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对上市银行的影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扩大利率浮动区间;二是基准利率上调有利于增强银行的吸储能力,改善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总的来说对上市银行的影响不大。

  分析师指出,活期存款利率没有动,但活期占短期存款一半,一年以上存款利率提高25个基点,这对活期存款多的银行肯定是利好。

  ◆操作策略:买入招商银行

  ●保险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加息之后,一年期存款利率将回升至2.5%,扣除利息税后略低于保险公司预定的2.5%这一利率上限。与保险产品的现金回报率相比,银行存款优势并不明显。加息将直接提升保险公司在银行存款、债券投资以及贷款的净收益率,使保险公司的回报率趋于上升。

  分析师指出,提高投资收益率假设25个基点,将令平安的有效业务价值及一年期新业务价值提高15%左右。保险公司理财型产品的投资组合随着利息的增加而水涨船高,所以绝对利好。

  ◆操作策略:买入中国平安

  ●有色金属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整个有色金属板块企业负债率相对较高,加息将直接增加企业财务费用。

  分析师指出,从加息的实际影响程度看,下游企业受影响程度大于上游。但是考虑到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涨幅过大,调整已经是必然的选择。

  ◆操作策略:兑现利润&观望

  ●煤炭石油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煤炭石油行业是资本密集型、劳力密集型产业。加息对煤炭石油行业短期效益影响不大。长期看加息将增加企业投资的成本。

  分析师指出,从加息的幅度来看,对煤炭石油行业影响并不明显。

  ◆操作策略:观望

  ●汽车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整个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要明显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近20个百分点,因而判断升息对于汽车板块同样不是很大。

  分析师指出,加息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不会很剧烈。国内汽车产销两旺,尤其是轿车类企业突出的经营形势,有望不断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加息的影响比较有限。

  ◆操作策略:观望

  ●电力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电力行业属资本密集型,银行贷款占资产比重较大,部分公司负债率偏高,加息将使得电力公司业绩将受到一定影响。

  分析师指出,以长期贷款利率上升25个基点测算,电力行业主要公司年平均利润总额下降1.74%,但总体上影响幅度不大。

  ◆操作策略:观望

  ●医药板块抗震系数:☆☆☆

  ◆解读:对于医药企业,加息影响主要体现在利息费用方面。假设步入加息周期,企业的财务负担将有所加重,但总体上对医药行业的冲击小于其他资本密集型企业。

  分析师指出,一些中药类上市公司的负债水平较低,如东阿阿胶同仁堂片仔癀金陵药业等,加息的影响甚微。

  ◆操作策略:观望(注释:☆——代表“抗震”能力弱;

  ★——代表“抗震”能力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