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加息背后 或暗示9月份CPI再创新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6:14

1.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对股市有何影响?

  • 利好
  • 利空
  • 不好说

2.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楼市有何影响?

  • 打击楼市
  • 利好楼市
  • 无碍楼市

  昨晚,央行突然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令市场备感意外。分析人士认为,本次突然加息意味着9月份CPI或许已创新高。

  在7月和8月CPI连续创下近期新高之后,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21日)召开的前3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极为引人关注,届时将公布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经济数据。业内人士普遍认为,9月份我国CPI同比增速仍将在3.5%左右的高位区间运行,甚至有专家预言该指数将突破4%。

  三位一体因素引发恐慌性通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突然加息可能意味着9月份CPI将再创新高,同时央行更为关注贷款的过快增长和资产的泡沫化压力。他表示,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时,就将以往一直强调的“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的次序进行了颠倒,将“防通胀”提到了首位,并且提到“任务依然艰巨”,这也为本次加息埋下了伏笔。他表示,从加息方式来说,最佳方式应该是在存款利率上调的基础上同时上调贷款利率。从加息的辅助性措施来说,还应该扩大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波动幅度。

  “如果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边界是10%,那么我们的通胀容忍率也可为10%。”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昨日在和讯“资源价格普涨后的宏观经济走向”研讨会上表示,只要通胀没有伤害到增长,则不管是否出现负利率,都必须对其容忍。

  就在各地纷纷就天然气价格上涨进行听证之时,国家发改委于本月9日发布 《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后引发一片哗然。根据发改委价格改革的思路,水电油天然气等资源产品都已经或将要迎来一波涨价潮。而受到美元贬值、全球流动性增加的影响,钢材、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也在呈现上涨趋势。

  面对近期资源价格改革、流动性过剩、美元贬值三位一体引发的恐慌性通胀,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分析,近期国际油价的上涨仍是石油市场金融化的必然结果。他表示,最近世界货币体系动荡,美元贬值使得资源类产品价格上涨。但美元贬值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所以石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是必然。由于我国大量资源、能源依赖进口,必然对我国通货膨胀产生一定的压力。而这一趋势与美元贬值一样不可避免。

  CPI低于经济增速将得以容忍

  王建表示,不管CPI数据如何,只要其增速在经济增速之下,中国就必须容忍。他预测资源价格上涨会有长期的趋势,原因在于近期的资源品价格爆发并未触顶,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引发世界各国走上货币“量化宽松”的道路,这是推升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长期上涨的重要原因。而在中国,与负利率相比,更不能接受的是经济出现负增长,所以需要容忍一个更高的通胀率。

  而金鹏期货副总经理、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研究员喻猛国强调,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投机资金的作用将是短期的,长期因素是中美及新兴市场在金融危机后再次进入经济复苏而引发。在我国,城市化、工业化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决定着资源价格将一路上行。他预测,CPI上涨幅度不会太大,但PPI将大幅度上涨,从而使得企业利润越来越薄。

  王建表示,至少在未来10年内,低增长率、低利率,高通胀的“两低一高”的状况将持续,我国经济总体仍将持续9%的增速,CPI增速将维持在5%左右。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