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央行加息 对银行保险影响复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6:20

1.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对股市有何影响?

  • 利好
  • 利空
  • 不好说

2.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楼市有何影响?

  • 打击楼市
  • 利好楼市
  • 无碍楼市

  对于央行此次的对称性加息,华林证券研究所的银行业研究员胡宇告诉记者,因为此前监管层对贷款增速的挤压很明显,今年以来银行业绩增长会逐步放缓,去年那种大规模放贷赚利差的模式已经不可持续。

  抑制过度放贷冲动

  胡宇认为,央行之前通过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调控市场的效果不明显,银行的贷款冲动未能得到有效遏制,而目前市场最担忧的就是通胀的压力,特别是在人民币升值以后,如何权衡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外资、国内资金博弈及资产价格的上涨。此前银行过度的放贷冲动给银行带来了可能的坏账风险,现在央行就是在释放维稳的信号。

  胡宇对记者表示,调高贷款利率,表明央行希望企业把资金带到实体经济中,减少资金在大宗商品市场、农产品市场、房地产的博弈,消除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他认为,2010年三四季度,加强对通胀预期的管理是央行的第一要务。而在CPI可能创新高以及大家都认为年内不加息的情况下,更能释放信号。另外一方面,存款利率的提升,可以锁定一部分存款,进行通胀预期的管理,也是对存款人进行一定的补偿。他表示,这也反映中美央行的差别性对策,中国经济正处于高潮,和美国处于低潮的经济不一样,央行这样做是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泡沫。

  对银行业绩影响不大

  上述分析师认为,此次加息对银行的息差影响不明显,但是由于对贷款进行压制,存款的成本增加,规模也可能增加,所以银行的利润会减少。此外,他表示,加息也会对理财产品,特别是信托产品产生影响,他表示,目前银监会对银信产品的监管越来越严格,未来银行可能会增加证券类的理财品种,如私募,而减少在房地产方面的理财产品。

  深圳分行副行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央行加息的幅度比较小,对银行的影响比较小。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对 《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表示,前不久央行提高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现在又加息,表明央行期望抑制信贷的过度膨胀。但是他也认为,实际影响不大,最多只是警示作用,对银行业绩的影响也不大。但是加息会对市场各种定价产生系统性影响。

  对保险影响偏中性

  此外,分析师们认为,加息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偏中性。东方证券的王小罡表示,加息初期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偏正面,因为市场利率的上行会超越基准利率或银行利率上行的幅度,对于保险公司来讲,债券收益率的增速会超过保单成本的上升,但是到了加息的后半期,由于市场利率反映市场参与者的预期,初期会跑得特别快,后期会降下来,这样后期的话,市场利率跑不过基准利率,增幅小于基准利率,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就偏负面了。

  另一位分析师则对记者表示,加息对保险公司的影响偏中性。他表示,一方面,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可能会下降,因为银行存款利率的上升会分流保险公司的一些险种,比如分红险,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保险资金很大一部分以大额协议存款的形式存在,定存利率上升,会提高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率。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