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房地产业再遭加息“棒喝”低端买家被挤出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文祺
2010年10月20日06:23

  预期中的另一只调控“靴子”昨天终于落地。

  昨天,央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和一年期货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由于此次加息行为紧随房地产业“二次调控”政策出台,因此被业内看作是“加剧二次调控威力”的一项举措。

央行为何挥出加息利剑

  根据央行规定,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2.25%上调至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如果以一套100万元贷款的房产为例,以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贷款30年,且利率选择目前5年期以上的基准利率6.14%来计算,加息后每月还款额将从原来的5957元增加至6086元,即每月增加129元的成本。而二套房在按利率1.1倍计算后,月供则为6489元,比加息前增加了145.6元。如把首套房与二套房相比,两者从加息前月供相差386元,上升至402.8元。

  原本正在四处看房的董先生,昨日得知加息消息后,作出了“暂停购房”的决定。他认为,如果按照长期贷款成本来计算的话,“利息方面的支出会蛮厉害的”。而另一个导致他观望的因素是,在加息政策的影响下,房价或许会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

  这一观点也得到业内人士认同。

  北京中原地产的分析师张大伟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房价在通货膨胀预期强烈的情况下仍然看涨,而此次加息措施的出台无疑对房价涨势起到了抑制作用。他指出,虽然与之前的政策相比,此次加息只有0.25个百分点,但近两年的货币宽松政策至此已预示着开始收紧,市场流动性将明显趋紧。

  “这次加息就是对房地产业的再次调控。”一位国有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直言不讳道,“贷款成本支出的增加,将会抑制住相当部分购房者入市。这对于当前以销售回笼资金为主的开发商来说,无疑是有影响的。”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则指出,受加息影响较直接的,是那些具备刚性需求、对银行贷款依赖性较大的购房者。“前期政策提升了首付成数,加息则增加了成本支出,这些在买房方面谨慎计算的购房者更容易受到影响,导致观望。”“在成本压力大的情况下,更多的低端买家会被排挤出市场。”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指出。

  上实控股副行政总裁倪建达认为,加息虽然并不是直接针对房地产业,但由于涉及到整体经济的成本均在增加之中,因此对于盲目流入楼市的“过热资金”会有一定抑制性。

  “虽然加息0.25个基点并不算高,但这是对已有的一揽子调控政策的持续巩固。其心理影响应该比较明显。如果这一影响的效果继续加大的话,不排除会出现房价下调的局面。”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表示。

  张大伟认为,一旦进入加息通道的话,预计将继续出台针对开发商开发贷款收紧等政策。对于开发商来说,增加的利息额会是一个不小的资金压力,未来市场可能会出现一轮明显的开盘销售热潮,尤其是在近期土地供应集中区域。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