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余丰慧:控制升值速度 遏制热钱流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0月20日06:29

1.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对股市有何影响?

  • 利好
  • 利空
  • 不好说

2.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对楼市有何影响?

  • 打击楼市
  • 利好楼市
  • 无碍楼市

  如果说前几天央行对6家银行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表明收紧市场流动性大幕正式拉开的话,那么,这次央行果断加息则标志着正式向通胀宣战。

  今年以来,CPI直线上升。CPI第一次超过国际公认的通胀警戒线——3%的高点,是5月份创出的同比增长3.1%;6月份回落到2.9%;7月份CPI同比再次上升到3.3%;8月份又突破7月份数据,升到3.5%,高出政府全年控制目标3%的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际,央行突然加息,充分说明9月份CPI可能再创年内新高,而且涨幅可能比较大。从国内因素分析,目前物价的形势是,蔬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并且还有继续走高趋势。特别是近期受到海南暴雨天气影响以及韩国 “泡菜危机”影响,蔬菜价格可能被继续推高。猪肉、牛羊肉等肉类价格走高势不可挡。一直比较平静的食用油价格和食糖价格终于按捺不住 “寂寞”,出现了并肩上涨的局面。从国际形势看,受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正在大幅上涨,而且已经开始传导到中国国内,对国内物价的冲击是不可避免的。未来一定时期内,物价继续走高已成定局,如果控制不好,恶性通胀将会不期而至。

  持续负利率水平使得大多数依靠存款金融产品理财的百姓损失越来越多,使得大量流动性为了规避负利率损失,冲出信贷大笼子,冲向市场,对资产价格、农产品价格、消费品价格造成了新的冲击。如果形成恶性循环,那么,对中国经济将带来巨大影响,而且可能影响到社会稳定。目前正在上演的资本市场火爆行情、房价千呼万唤下不来以及本轮物价居高不下真正的元凶是流动性严重过剩,是货币行情。货币泛滥推动着经济虚幻走高,伴随着物价、股市、楼市冒虚火。

  内外原因都有,美国只顾本身利益,不惜推出弱势美元和开足马力印美元、撒美元,并且继续实行所谓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试图让国际社会为美国经济增长买单,成为美国稀释债务的对象。这是新一轮货币泛滥的根源,是这轮货币战争、汇率大战,说到底是贸易大战的根源。从国内看,货币的大量投放已经给经济埋下了巨大隐患。中国央行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达到69.64万亿元,而在过去10年,M2已增长450%,继续宽松增长的话,可能会引发通货膨胀、人民币大幅贬值、泡沫升腾,甚至严重的金融危机。据悉,目前我国的M2是GDP的1.8倍,而美国只有0.6倍,日本、韩国不过是1倍左右。这是通胀的总根源。

  应对通胀最重要的手段是货币政策,而货币政策中仅仅依靠准备金率手段还远远不够。存款准备金是央行从商业银行吸收的各项存款中冻结一定比例的资金,以约束商业银行的运用。前提是商业银行的各项存款呈现正比例增长。也就是说,存款准备金工具只能约束金融体系以内(常说的笼子以内)的流动性。而现在的问题是,由于中国存款利率呈现负利率,一些资金已经从银行存款中流出,社会上已经形成一股强大的游资,这部分游资是存款准备金率无能为力的。而从银行存款流出的资金正在加速,并正在冲击物价,冲击房地产、资本市场等。

  面对目前的物价走势,央行果断加息是完全必要和非常及时的,因为应对通胀必须采取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与利率双管齐下、多策并举的措施。通过加息将市场流动性回笼到商业银行的大笼子里,再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把商业银行笼子里的富裕流动性冻结。值得称赞的是,从19日股市情况看,这次加息保密工作做得非常之好。

  加息肯定对股市、楼市都将造成一定影响,在目前完全由投机、货币泛滥推高的股市风险更大。如果说加息对股市有影响的话,那么,这种影响从根本上来说是有利的。加息对楼市调控将起到巨大支持和支撑作用,是楼市调控的及时雨。

  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加息可能导致人民币加速升值,加速升值有可能使得热钱加速流入,从而抵消加息收紧流动性的效果。因此,在各国都采取干预汇率,应对世界货币战争之时,中国应该顶住各方压力,适度控制人民币升值速度。同时,加强监测监管,遏制热钱流入。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